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学科团队应用经济学

学科团队

应用经济学

应用经济学学科是河北省重点学科,下属金融学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经济学为河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学科围绕应用经济学一级硕士学位点开展学科建设,已构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45岁以下青年师资占师资总量的50%以上,高级职称教师占师资总量60%以上;已荣获各类高质量学术成果:近五年,获批11项国家级项目,获省部级科研奖励8项、发表SCI、SSCI、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认定A类期刊论文16篇,主创出版专著4部、主创咨询报告和资政报告10篇;形成了定位清晰、目标明确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独具特色的学科发展体系。

本学科有区域经济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和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四个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区域经济学聚焦区域创新发展、区域空间分析、区域规划与管理等研究领域,具体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创新生态系统、城市群空间演化、区域绿色转型等问题的理论和方法研究;金融学综合金融、数学和计算机知识体系,开展资产定价、金融风险管理、投融资决策、金融创新、金融科技等领域的理论教学、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产业经济学聚焦产业结构演化、产业协同发展、产业创新机制、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开展以产业演化大数据驱动为核心的产业经济基础理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方面的实践研究;大数据与数字经济方向以大数据技术的经济应用为基础,开展产业数字化的一般规律和实现条件的理论和实践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