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学科团队数学

学科团队

数学

河北工业大学数学学科建设始于1984年,同年开始招收应用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是国内数学学科较早具备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的院校之一。1986年获批应用数学硕士授权点,1994年开始招收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2011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点。

数学学科自建立之初就以研究应用驱动的数学问题为特色,走与工科专业交叉融合的发展道路。初期在分析概率论、反问题正则化方法、泛函分析空间理论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九十年代中后期以来,本学科逐步确立在算子理论、马氏过程、最优化理论与算法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多位教师具有海外经历,与国内外著名学者如中科院袁亚湘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孙捷教授等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与交流。与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优化应用中心等建立了长期和深入的合作关系,并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本学科在Mathematical Programming、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等公认的国际顶级期刊和各领域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与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等各类科研课题50余项,总经费近千万元。

河北省运筹学会、河北省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均设在河北工业大学。数学学科依托两个学会与京津冀高校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为响应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自2016年以来,我校作为河北省牵头单位与北京计算数学学会、天津市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一起共同主办了四届京津冀计算数学学术交流会,在京津冀地区及全国引起了积极反响。

本学科立足京津冀,面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雄安新区对数学人才的需求,致力于培养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掌握现代数学的基础理论,能够应用本学科知识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高层次人才。先后培养了近千名硕士研究生,包括多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