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学科团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科团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硕士一级学科,始建于1985年。现拥有河北省大数据计算重点实验室、天津市车联网工程技术中心等6个省级平台;拥有河北工业大学&新兴重工研究院、天津网络新媒体技术研究中心、大数据处理协同创新中心、软件工程研究中心、信息技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本学科多年来秉承学校“兴工报国”办学传统和“工学并举”的校训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任务,聚焦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领域的前沿问题,形成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处理、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知识工程与智能计算、智能感知与先进控制等在国内外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学科坚持“以学科特色建设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以深度工程应用深化学科特色”的建设理念,以建立服务区域经济科研特色建设为基础,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团队发展、推动协作创新为重点,以深度领域服务、精品成果产出为关键,不断推进学科建设的持续发展和特色发展。

本学科教师总数为57名,其中博士学位教师53名,副教授13名,教授22名。近三年来共承担国家及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横向科研项目98项,到账经费累计2960万元;发表SCI、EI高水平论文24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74项,转件著作权196项。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一项;出版学术专著9部;举办或承办国际学术会议7项。

本学科着力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提升企业的社会性能,为京津冀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提供直接的服务,产生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近几年累计为企业节支增收2.5亿元,创造社会效益3.3亿元,与此同时也进一步锻炼了教师,培养了学生,提升了社会服务的理念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