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团队

学科团队
学科团队化学工程与技术

化学工程与技术

李春利


主要研究方向:

长期从事化工高效分离、节能降耗、过程集成及优化领域的理论创新、技术突破与工程应用研究,致力于科研服务社会担当,研发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效立体传质塔板”及其节能工艺等系列技术作为河北省标志性成果已广泛应用于石化、化工、制药等行业,为企业创造了超过300亿元的经济效益。搭建了“化工节能过程集成与资源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并在此基础上带领团队获得了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和天津市“十大示范劳模创新工作室”等称号。

学术称号:

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模范教师,河北省高端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

所获奖项及重大科研成果:

主持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重点科技成果重点推广、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课题,主持上百项横向课题,到校经费超5000万元。出版中文教材2部,发表SCI论文360余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80多项。兼任天津市化工过程及设备技术研究会副理事长,《化工进展》编委等;担任多个国内外重要期刊编委。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将、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河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