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团队

学科团队
学科团队化学工程与技术

化学工程与技术

纪志永


主要研究方向:

长期从事海/卤水及含盐废水中钾锂溴等分离纯化及能源挖掘、废水高级氧化深度处理与水质基准研究、选择吸附与膜分离材料设计开发,瞄准资源与环境领域战略性或紧缺资源的分离纯化和含盐废水资源化与减量化等关键问题,系统地开展了“海/卤水锂资源高效提取材料创制与选择性分离机制”“基于氧化还原电位的海/卤水选择性无氯电氧化提溴”“热活化过硫酸盐氧化深度处理高盐废水”等研究。在多场作用下实现了高镁锂比溶存锂的高效快速提取分离、溴的安全低耗可控提取、高盐废水的分质结晶及资源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和发展。相关研究成果可服务于社会可持续发展、助力双碳战略和美丽中国。

学术称号:

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海水资源高效利用化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学科方向“海洋化学工程与技术”带头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海洋技术”专业负责人。

所获奖项及重大科研成果:

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课题。出版著作2部,发表SCI论文120多篇,他引2000多次,获批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兼任中国海洋学会海水资源利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工业水处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自然资源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海洋学会理事、北京膜学会理事等;担任《材料导报》《工业水处理》编委和《盐湖研究》青年编委。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和二等奖各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