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团队

学科团队
学科团队化学工程与技术

化学工程与技术

刘宾元


主要研究方向:

长期从事生态友好高分子合成与可持续利用研究。聚焦高性能聚烯烃和二氧化碳(CO2)合成化学品新型催化剂的设计和合成方法。利用逐步聚合和预聚合相结合的方法,解决了1-丁烯聚合时产物粘釜的问题。利用釜内成核技术得到了晶型可以快速转变的高性能聚丁烯树脂。获得了高效合成CO2基多元醇和聚碳酸酯的催化剂。除此之外,以石油化工副产物碳五馏分创制了可溶液加工的聚芳醚酮工程塑料。目前的兴趣还包括硫磺的高值利用。

学术称号:

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河北省功能高分子重点实验室主任。

所获奖项及重大科研成果:

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和国际合作交流等多项国家级课题。还承担了包括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省部级项目多项。在Nat. Commun.、 Adv.Mater.、ACS Catal.、GreenChem.、Macromolecule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全国塑料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塑料碳中和工作组成员。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5)和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排名第1)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