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团队

学科团队
学科团队电气工程

电气工程

刘旭


主要研究方向:

长期从事电机及其控制领域的技术与工程研究,瞄准新能源汽车、石油装备、航空航天领域新型电机系统电磁设计、先进控制算法等共性问题,系统地开展了“少稀土/无稀土电机系统”“集成充电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在新型可变磁通磁阻电机、驱动系统与充电系统的集成化、开关磁链记忆电机等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相关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和车辆工程等领域。

学术称号:

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河北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百人计划”、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所获奖项及重大科研成果: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元投入,合作单位中国航天集团合作)、面上项目等项目。发表SCI/EI学术论文90余篇,引用1558次,连续多年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和“2019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担任《电机及控制应用》、《微特电机》等多个国内外重要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