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讲座:中国话语对外传播中的翻译实践

讲座时间:2021年 10 月 8 日(星期五 )14:00

讲座地点:北辰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讲座题目:中国话语对外传播中的翻译实践

主 讲 人:李晶

嘉宾介绍:李晶,英语语言文学(翻译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中央文献翻译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教育部高等学校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成员、京津冀MTI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要从事中央文献外译及相关研究,领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十四五规划纲要》等英译工作;主持国家社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译著10余部。

内容简介:结合“自译”各类外译文本典型案例,探究译者翻译策略的抉择及其理据,对翻译行为做学理性思考,体悟翻译理论对翻译实践的作用,以期提高译者的翻译理念和翻译自觉,在中国话语对外传播的时代背景下更好发挥翻译实践至关重要的媒介功能。

关键词:中国话语;翻译策略;翻译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