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讲座:芬兰社会文化的历史渊源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2日(星期一)9:00-10:30

  讲座地点:红桥校区7D101

  讲座主题:芬兰社会文化的历史渊源

  讲座嘉宾:王亚平

  嘉宾简介

  王亚平,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舍菲尔德大学出站博士后,德国蒂宾根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德国史研究会副会长。完成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在《世界历史》《历史研究》《历史教学》等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的学术专著有《权力之争──中世纪皇权与教权的关系》《修道院的变迁》《基督教的神秘主义》《西方法律制度转型的社会根源》;译著包括《中世纪的生活》《欧洲近代文化生活》等。

王亚平教授在世界史、社会与宗教史、德国史等诸多领域均有广泛的学术影响。  

  内容摘要

  芬兰是一个气候条件以及地理位置比较特殊的高纬度国家。在其历史发展中,瑞典和俄罗斯帝国曾经一度成为左右芬兰社会进程的外部势力。在特殊历史地理环境中夹缝生存的芬兰人纵横捭阖,发愤图强,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北欧特色的民族性格和社会文化。芬兰人性格内敛,行事低调,性格顽强,民族意识强烈,极其富有创新精神。本讲座从世界史的视角透视芬兰历史进程中的重大事件,剖析芬兰社会文化的重要维度,并探究其厚重的历史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