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报告:量子傅里叶分析 (Quantum Fourier Analysis)

  报告题目量子傅里叶分析 (Quantum Fourier Analysis)  

  报告时间:2020年9月25日(星期五)10:00-12:00

  报告地点:北辰校区理学院西教五416  

  报告嘉宾:刘正伟


  嘉宾简介:刘正伟,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和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外高层引进人才。师从菲尔兹奖得主Vaughan Jones。获得2019年ICCM银奖,2018年ICCM最佳论文奖。研究领域为算子代数、子因子理论,数学物理,量子信息,是量子傅立叶分析方向的发起人。在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s in Mathematics,Communications in Mathematical Physics,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Transactions of the AMS,PNAS等期刊发表文章二十多篇。现担任SCI期刊Pure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Quarterly的主编一职。

  讲座概要:量子傅里叶分析是研究量子对称性的理论,重点研究量子傅里叶对偶的分析、代数和拓扑性质。这个报告中,我们将介绍量子傅里叶分析这个方向的背景和最新进展,通过例子来展示如何用量子化的傅里叶分析工具解决代数的范畴化判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