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2019年材料学院系列学术报告(十一):垂直磁性多层膜中自旋相关输运性质及拓扑磁性的研究

  报告题目:垂直磁性多层膜中自旋相关输运性质及拓扑磁性的研究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18日(周三)14:00-17:00

  报告地点:北辰校区材料楼C514学术报告厅

  报告嘉宾:王守国 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嘉宾简介

  王守国,男,安徽舒城人,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

  1996年毕业于安徽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随后进入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中国科技大学张裕恒院士(中科院固体物理所兼职教授),2001年毕业,获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7年,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微结构物理研究所、和英国牛津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07年底回国,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1月调入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主持的项目主要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重点项目、中科院仪器研制项目、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子课题、科技部中国-以色列国际合作项目、基金委面上项目等。

  目前担任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副秘书长;中国金属学会功能材料分会副秘书长;中国金属学会材料科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等。

1.jpg


  报告简介:

  以调控电子自旋本征属性为基础的自旋电子学,是自1988年发现巨磁电阻效应(GMR)以来三十年来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和信息科学的研究热点之一,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新材料探索、物性研究、以及器件设计与开发等。随着隧穿磁电阻效应(TMR)、自旋转移矩效应(STT)、自旋塞贝克效应(Spin Seebeck)、磁性斯格明子(Skyrmions)等新现象、新效应和新结构的发现,自旋电子学材料获得了更加广泛的应用(例如计算机硬盘读写头、磁性随机存储器)。但随着超高磁信息存储技术的发展,自旋电子学也面临着材料和物理等方面的诸多挑战。

  报告人首先介绍自旋电子学最新进展以及所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超高存储密度、超高热稳定性以及如何突破二组态存储的技术瓶颈;随后重点介绍本课题组在Fe/MgO/Fe面内磁性隧道结、L10-FePt/MgO/FePt垂直磁性隧道结和[Co/Pt]n/MgO/[Co/Pt]n霍尔天平等体系的研究进展,包括霍尔天平材料中的磁性斯格明子研究;最后介绍利用我国科学家独创的深紫外激光(波长:177.3 纳米、能量:7.0 eV,简称DUV激光)作为激发源在PEEM系统(简称为DUV-PEEM系统)中开展高分辨磁成像的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