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报告:智能技术助力模块化建筑设计施工一体化

  报告题目:智能技术助力模块化建筑设计施工一体化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17日(星期二)上午9:30

  报告地点:北辰校区土木与交通学院楼309会议室

  报告嘉宾:王翔宇 院士


  嘉宾介绍

  王翔宇:教授、博导,欧盟科学院院士(EUAS),Web of Science 建筑信息模型(BIM)领域最高产学者(全球第一),“信息化”,“智能工业”,“智慧建造与制造”,“智慧城市”全球业界专家及学术权威。

  王翔宇院士毕业于美国普渡大学(博士),美国华盛顿大学(硕士),同济大学(学士)。现任澳亚BIM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终生首席教授;澳能集团(Woodside)首席科学家;同时他也是澳洲“智能工业“企业技术联盟(CATRINA) 的创始人及联盟主席,此联盟被视为澳洲产学研结合方面的成功标杆并且影响深远;现任澳大利亚国家科学委员会“双料大评委”:国家基金委委员会大评委以及国家学科评估委员会大评委;曾多次获奖,包括马奎斯世界名人录/美国名人堂终生成就奖获得者(Marquis Who's Who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 科廷发展研究奖,科廷商业创新奖等荣誉;于2018 年当选为欧盟科学院院士。

  过去5年内,王翔宇教授先后主持国内外项目60余项,获得超过2000万澳币(过亿元人民币)科研经费;在国际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上做过40余次主题报告;发表SCI/SSCI论文近400篇(中科院一区文章近50篇),被引次数接近7000次,H-index接近50;在全球智能建造(BIM分支)及相关领域研究产出及贡献排名第一;先后担任多个期刊的学术编委,现任国际期刊Visualization in Engineering 首席主编 (JCR/SCIMago一区期刊,SCOPUS indexed and published by Springer-NATURE)。

  王翔宇教授与包括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华盛顿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以色列理工学院,阿尔伯塔大学等在内的50多所高校保持长期合作。

 

  报告内容:

  模块化建筑是未来建筑业发展的趋势,可以有效提高生产率和工程质量,保障施工安全。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建筑领域的从业者和研究者也逐步开始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力量,进一步完善模块化建造技术,促进模块化建筑的推广,而其中最为典型的技术包括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和计算机视觉技术(Computer Vision)。因此,这次的演讲主题将从ABC三方面剖析信息技术在模块化建筑中的应用现状。

  报告内容将梳理当前模块化建筑项目在设计、构件制造与运输、现场装配三个阶段以及整体管理流程中面临的挑战,着重介绍应用人工智能技术、BIM和计算机视觉技术克服这些挑战的方法与案例,为模块化建筑项目的下一步发展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