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名师讲堂(二十九):高端装备跨尺度机械设计制造创新研究

  报告题目:高端装备跨尺度机械设计制造创新研究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10日(星期日) 14:00

  报告地点:北辰校区机械工程学院一楼报告厅

  报告嘉宾:王文魁 教授


  嘉宾简介

  王文魁,燕山大学教授,中国物理学会高压物理专业委员副主任,国防科工委国家高技术航天领域专家委员会委员、专家组顾问,河北省首批燕赵学者,中国科协、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中国委员会委员,德国《晶体与研究》杂志社国际编委。主要从事空间微重力条件下金属合金的过冷、形核与凝固问题研究,在特种金属材料制备科学与技术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是中国空间材料科学的创始人之一和学术带头人。

  王教授课题组在非晶形成规律及工艺方向进行了大量的研究,采用多层膜法原位测量了非晶合金的互扩散系数,建立了高压熔体淬火、快速卸压淬火等新技术。把空间实验结果用于指导地面上大块非晶合金的制备,研制出了气体净化装置,提出并建立了有效消除器壁和熔体内部杂质对形核影响的技术途径,发明了制备大块非晶合金的新工艺,并于20世纪90年代初成功地制备出了Zr基、Pd基块体非晶合金。在大量、坚实的地面模拟实验基础上,利用我国返回式卫星成功地进行了三次空间搭载材料加工试验。提出并建立了空间助熔剂凝固技术,获得了由纯扩散控制的固化结晶过程,在空间成功地制备出了钯系、锆系合金。通过地面与空间实验对比,首次定量地评价了浮力对流对合金凝固过程的影响。

  王教授多次与美国哈佛大学、德国宇航院、英国剑桥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等著名大学与研究机构开展学术合作与技术交流。王文魁教授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在国际学术同行中享有较高知名度,是德国《晶体生长研究与技术》杂志的国际编委,多次应邀在国际会议上担任主持人和作大会特邀报告。多次参加国际会议的组织工作,是首届亚洲高压科学技术会议的会议主席,现在是国际材料扩散委员会的学术委员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