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院士报告:滑坡灾害精准监测预报

报告题目:滑坡灾害精准监测预报

报告地点:北辰校区西教4土木与交通院216报告厅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21日(周一)15:30

报告嘉宾:何满潮 院士


嘉宾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深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No.50490270)首席科学家,国家973项目(No.2006CB202200)首席科学家,兼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软岩工程专委会主任、煤矿软岩工程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地下工程维护专委会理事。是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副主编。

长期以来,何满潮教授把工程地质学与工程力学相结合,致力于煤矿软岩工程问题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取得了突出成绩。在软岩巷道工程研究方面,针对软岩强度低、变形能量大、具有复合型变形力学机制的特点,通过研究软岩成份、结构、不连续面等工程地质条件,确定了不同类型软岩的变形力学机制,建立了以转化复合型机制、使软岩能量安全释放为核心的软岩工程力学理论体系,形成了以力学对策设计、过程设计和参数设计为特点的软岩工程设计方法,开发了相应的支护技术。在露天矿软岩边坡工程研究方面,通过改进和完善国际公认的Sarma方法,建立了适用于具有复杂岩体结构和非齐次边界条件的软岩边坡稳态评价的MSarma方法。研究成果在全国31项软岩工程攻关项目中成功应用,推广应用软岩巷道工程量达3.9万米,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软岩工程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地热工程研究方面,从地热岩层工程与水文地质条件入手,综合运用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学理论对地热工程进行研究,提出了地上工程与地下工程一体化设计方法,开发了多个地层不同温度热能的综合利用新技术,为发展我国地热洁净能源利用技术做出了重大贡献。主持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教委跨世纪人才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4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