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河北工业大学校友论坛

河北工业大学11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河北工业大学校友论坛


一、论坛主题

传承“工学并举”,共促“双一流”建设


二、论坛时间

20181020日(周六)下午2:00


三、论坛地点

红桥校区东院电气工程学院报告厅


四、报告题目

刘教民:新一轮技术变革时代,对高等教育的几点思考

杨庆新:关于一流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

张承民:国家重器, 天眼宇宙的新视野

刘利民:计算材料学机遇与挑战


五、报告嘉宾简介


刘教民,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河北省电工产品可靠性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历任河北科技大学副校长,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河北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1982年毕业于河北工学院(现河北工业大学)自动化系。

兼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工产品可靠性研究会理事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专家顾问委员。

获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称号,河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研究方向为智能电器和低压电器开关电弧运动机理及仿真研究等。主要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 

 

杨庆新,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天津理工大学校长。1983年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系电器专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兼无线电能传输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主席团副主席。

曾任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河北省科技厅厅长,天津工业大学校长等。学术兼职曾任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国际电磁场计算学会理事及中国分会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咨询委员。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和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天津市电工电能新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主要从事工程电磁场与磁技术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以及国家973计划前期研究项目和作为副组长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等。发表的学术论文150多篇被SCIEI收录,合著专著3部。获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

 

张承民,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天眼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助理,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担任河北工业大学教授,第七届、八届河北省政协委员。

在大连理工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香港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台湾清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德国波茨坦大学和马普研究所担任客座研究员和从事天文学和天体物理研究。

研究领域主要涵盖天体物理和广义相对论,已发表学术论文 100余篇。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课程称号;出版和编辑科研书籍和国际会议文集两本(中国科学出版社/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

 

刘利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物理学院研究员,材料与能源研究部特聘研究员。2000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6年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工学博士学位,导师叶恒强院士。先后在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德国马普协会弗里茨哈伯研究所、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化学系工作。2012年获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20多篇,被他引3000多次。

主要研究内容是材料界面中存在的物理化学问题,比如固体材料表面与界面的电子结构与性能的关系以及水溶液对材料性质的影响等。目前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20多篇,其中在Nature子刊发表论文7篇(Nature Energy 1篇,Nature Comm 6篇),被他引3000多次。由于他本人在这一领域深入系统的研究工作,分别在Surf. Sci. Reports等期刊被邀请撰写专题综述文章。现为Nature Energy, Nature Catalysis, Nature Comm.JACS等国际期刊审稿人,Scientific ReportsProgress in Nature Science: Materials International 期刊国际编委,中国材料协会计算材料学分会副秘书长,国际电化学协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