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文法大讲堂(三十一):审美缺失是绝症

讲座时间:2021年6月28日(星期一)14:00-16:30

讲座嘉宾:白燕升

讲座地点:北辰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嘉宾简介

白燕升,1969年6月23日出生于河北省黄骅市,毕业于河北大学中文系。曾任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制作人,香港卫视副台长。现为山西传媒学院白燕升戏曲研究传播中心创始人。

曾长期主持央视戏曲频道《燕升访谈-戏苑百家》等品牌节目,曾主持中南海怀仁堂京剧晚会,连续16年主持央视春节戏曲晚会,并担任2007年央视戏曲春晚总导演。著有《冷门里,有戏》《那些角儿》《大幕拉开》。先后荣获中国广播电视主持人“金话筒奖”、全国电视戏曲“兰花奖”最佳主持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视主持人“60年60人”、电视节目主持人30年年度风云人物等荣誉。以其扎实的戏曲文化功底和稳重大气、真诚自然的主持风格被广大观众所熟悉和喜爱,并被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莫言誉为“上天为我们准备好的戏曲主持人”;被戏剧评论家、著名学者余秋雨誉为“一位超级戏迷,一位真正的内行,一位够资格的剧评家”。

以传播传统戏曲为己任,近年来带领团队先后和山西卫视合作打造《伶人王中王》,和西安广播电视台合作打造《擂响中华》,和河北卫视合作打造《谁与争锋——京津冀河北梆子十大名旦诞生记》,和湖北卫视合作打造《戏码头》并推出“全国大学生电视戏曲挑战赛”、“中国好搭档巅峰挑战赛”、“全国青年戏曲挑战赛”等特别制作。策划主持的节目多次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年度、季度创新创优节目。2020年9月,第26届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入围“优秀电视戏曲节目奖”的四档节目中,《擂响中华》(第一季)、《谁与争锋——京津冀河北梆子十大名旦诞生记》、《戏码头》全国大学生电视戏曲挑战赛等三档节目都是由白燕升策划主持的,最终《谁与争锋》荣获星光大奖。

努力实践传统戏曲的当代价值,履行当代戏曲人、媒体人应有的社会责任。在2020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他第一时间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献抗疫资金50万元,并于2020年4月下旬和6月下旬先后策划主持了《戏码头》北京爱心义演和全国爱心义演,通过湖北卫视电视直播后,对在全国范围内传递爱心、凝聚力量、鼓舞人心产生了积极广泛影响。

内容摘要:

将结合自己多年来的艺术实践与人生感悟,讲述我国知名戏剧家的故事,阐释我国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并号召师生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之余多阅读,多了解传统文化,多用艺术丰盈自己的内心,提升自己的审美情趣,并在审美中去追求人性的完满。

250b5b94-efb6-4b0b-9be4-484fc9a91de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