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报告: 金属材料的强韧化新探索


报告时间:2021年6月21日(星期一)13:35-14:05

报告地点:北辰校区图书馆第三报告厅

报告题目:金属材料的强韧化新探索

报告嘉宾:王磊 东北大学 教授


嘉宾简介: 

王磊,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东北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院长/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兼国家项目处处长。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副理事长、辽宁省热处理学会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常务理事、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erals, Metallurgy and Materials 专栏编辑/编委、材料热处理学报编委、机械工程材料学报编委等。王磊1982年毕业于东北大学、1986年获硕士学位,1993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7年3月在日本获工学博士学位,之后在日本三所国立大学执教近七年。长期从事材料的微观组织控制与材料的强韧化研究,重点方向为结构材料的环境力学行为、结构材料的疲劳与动态变形及断裂行为控制、先进高温合金设计。承担了973、863、国家基金重点/面上、国家重大专项等38项。发表学术论文36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9部,主编的《材料的力学性能》荣获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冶金优秀教材奖;获省部级奖励五项、获东北大学教学名师、沈阳市三育人优秀个人、辽宁省精品课负责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

 

报告简介:

金属材料的强韧化新探索

王  磊 (东北大学)

金属材料以期优异的综合强韧性备受结构设计的青睐,支撑了诸如航空、航天、核电等领域的复杂服役环境(高温、高载、复杂应变速率、氧化、腐蚀等)下高端装备的制造。本报告简要说明结构材料强韧性的重要性;主要介绍基于本团队近年的研究成果。即以典型的先进金属结构材料—高温合金、钛合金及镁合金为例,由材料的成分设计、制造、加工、处理等角度,探索了提高金属结构材料的强度与韧性的新方法和途径。

关键词:金属结构材料;合金设计;组织控制;外场技术;强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