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报告: 金属材料的强韧化新探索

  报告时间:2021年6月21日(星期五)13:35-14:05

  报告地点:北辰校区图书馆第三报告厅

  报告题目:金属材料的强韧化新探索

  报告嘉宾:王磊 东北大学 教授

 

  嘉宾简介: 

  王磊,东北大学教授、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院长。近5年作为负责人承担12项科研项目资助,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1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973项目2项等。现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金属学会高温材料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辽宁省热处理学会理事长、日本金属学会会员、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兼职教授、宝钢集团人才开发院兼职教授、北京市高温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材料热处理学报编委、机械工程材料学报编委等。在Scripta_Mater.、Mater.Sci.Eng.A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6篇(SCI收录150余篇,EI收录18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8部。获得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报告简介:

  作支撑现代工业的金属结构材料,其应用领域之广、需求量之大,是其他材料所无法相比的。然而,伴随现代工业的飞速发展,尤其诸如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白刃化竞争,加剧了对高强度·高韧性金属材料的需求。传统的合金强化手段已经远远满足不了上述苛刻要求,有必要探索新的途径。本报告以王磊教授课题组近年在金属结构材料强韧化研究工作为基础,由结构材料强韧化的基本理论出发,结合具体实例介绍探索研究结果,重点介绍电场技术在难加工金属结构材料的改性中的应用实践与理论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