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河北工业大学“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系列论坛” 之“促产教融合、助协同育人”主题论坛

  会议时间:2021年05月22日(星期六)9:00-11:30

  会议地点:北辰校区机材楼一楼报告厅

  特邀报告

题目一:新时代北航仪器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与实践

报告嘉宾:钱政 教授

image.png

嘉宾简介

钱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骨干教师,“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负责“仪器科学与科技文明”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校级精品课程及“仪器科学概览”核心通识课的教学工作。科研方向为先进传感技术、现代电气检测技术,累计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

现为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仪器类专业认证专家兼认证委员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曾获中国科协第六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首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教学管理人员及北京市师德先锋等荣誉。

报告摘要

高等教育改革是大势所趋,如何针对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人才培养多元化的迫切需求,开展符合学校定位的仪器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自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探索分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针对大类招生、分类培养、五育并举、协同育人等方面开展了针对性的改革与探索,形成了具有北航特色的仪器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学院的4个本科专业方向,2个入选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入选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新增了“智能感知工程”专业,专业布局更加优化,形成了良性的人才培养氛围。

 

题目二:产学协同,塑造美好

报告嘉宾:杨卫民 教授

image.png

嘉宾简介

杨卫民,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全国优秀教师,现任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兼任中国塑料加工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和世界塑料工程师学会注塑专委会主席等,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科研任务,在“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高端装备”领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了精密注塑成型装备、直压全电磁感应加热精密定型硫化技术、聚合物熔体微分电纺纳米纤维绿色制造技术、聚合物熔体微积分层叠复合成型、3D打印与3D复印技术等研究,取得了巨大社会经济效益,相关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获授权发明专利280余件,出版著作16本,发表论文60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和省部级科技奖15项。

报告摘要:

围绕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高端装备领域的教学科研活动,分享他多年来在产学协同、立德树人塑造美好等方面的心得体会。创新技术实例:在一维制造方向,提出了“聚合物熔体微分静电纺丝纳米纤维绿色制造技术”,率先使聚合物熔体静电纺丝纤维制造技术跨入纳米尺度并实现产业化;二维制造方向,发明聚合物熔体微积分层叠复合成型方法,创新研发成功平面取向增强的系列技术及装备;在三维制造方向,提出了聚合物熔融沉积3D打印技术及设备,发明“不挑食”3D打印机;结合模塑成型与3D打印技术,精密模塑成型智能化升级为3D复印技术,提出了3D复印智能制造的新概念。这些成果与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紧密合作推进产业化,助力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国家战略。同时,致力于产学协同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特别是创新思维与学科交叉方面的教改探索,将“金工实习”拓展至“高工实习”。

 

题目三:虚拟仿真技术赋能新时代智能、自动化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报告嘉宾:赵新 教授

image.png

嘉宾简介

赵新,南开大学英才教授,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会士/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南开大学本科、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硕士、南开大学博士。长期从事微纳操作与系统研究,2017年在世界上首次利用机器人完成克隆流程获得首批克隆动物,成果入选2018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2020年获机器人创新应用奖,2021年获机器人年度卓越学者奖。

报告摘要

针对南开大学传统综合性大学条件下,发展新工科工程实训传统较弱,而学科理论基础较强的特点;我们运用虚拟仿真技术,“能实不虚,虚实结合”,拓展学生的实训条件,弥补实验场景的不足;通过虚拟仿真让理论看的见,更容易理解。在三方面形成特色:1)将虚拟仿真融合机器人技术,构建了一套涵盖 “感知、认知、交互、推理、决策、规划、执行”相融合的学科知识体系。2)面向新工科、新工学专业建设进行自顶向下的进行课程与实践体系设计,树立了南开大学自动化类学科的“新工学”特色。3)基于虚拟仿真融合机器人技术的特点,对内引领与强化自动化、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对外助力相关学科的建设。


题目四:专创融合的高校创新课程体系建设

报告嘉宾:高国华 教授

image.png

嘉宾简介

高国华,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长城学者、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机械工程”专业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机械设计》、国家级视频公开课《创新方法理论及应用》主讲教师。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创新方法专项”等课题三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批发明专利一百余项,获得北京市科技奖三等奖一项、中国机械工业协会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报告摘要

以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目标,通过一个具体的设计性题目,贯穿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创新方法、毕业设计、学科竞赛等教学课程环节,形成一个完整的工程训练项目,完成学生从基础理论学习、设计计算方法、创新思路养成、科学工具应用、团结协作精神等综合性培养。

采用项目化分组模式,每年10个工程课题,做到不重复、不雷同,让学生在面对全新的课题要求下,从茫然不知所措到运用所学知识,让学生经历从无知到会用会学的成长式体验,从而在实践经验、自信心、探索未知等方面,取得更好的成效。

在此过程中,在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培养、教学能力竞赛、学生科技竞赛等各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