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报告:数学研究方法系列报告

学术报告

  报告时间:2021年5月9日(星期天)14:00-16:00

  报告地点:北辰校区理学院416

 

  报告题目:变分方法及其对PDE的应用

  报告嘉宾:邹文明

  嘉宾简介:邹文明,博士(中科院数学所)、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博导数学科学系系主任、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教授提名委员会委员,获政府特殊津贴。曾任清华大学基础数学研究所所长。2001年9月至2004年7月在美国加州California (Irvine)大学访问助理教授、讲师。2007年9月-12月在葡萄牙Lisbon大学做访问教授。1999年10月应邀访问比利时New-Louvain大学。1998年11月-1999年7月在瑞典Stockholm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1998年10月参加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非线性泛涵和非线性微分方程高级研讨班。2004年被美国“国际非线性分析联盟”邀请参加2004年在美国的“第4届国际非线性分析大会”,并被邀请作了45钟报告。2010年应邀在第五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上做45分钟报告。2011年应邀在韩国召开的“第八届东亚PDE会议”上作45分钟报告。2013年被第六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邀请做45分钟报告。2008年6-9月在日本国立横滨大学做访问教授。2010年2月韩国浦项Postech访问教授。是美国数学会评论员、国际SCI刊物 Minimax Theory and its ApplicationAdvances in Nonlinear Analysis以及《中国科学—数学》杂志编委。

  

  报告摘要: 

  先简要介绍变分法和临界点理论的历史。然后通俗介绍变方法在某些重要的PDE方面的应用,包括对称扰动方程和Rabinowitz公开问题、Brezis-Nirenberg临界指数方程、Li-Lin公开问题、Bose-Einstein凝聚与Sirakov猜想、Lane-Emden方程解的分类、Schrodinger方程的正规化解等,同时介绍一些没有解决的重要问题。

 

 

  报告题目(二):统计试验设计漫谈

  报告嘉宾:刘民千

  嘉宾简介:

  刘民千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南开大学英才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试验设计研究团队带头人。

1998年于南开大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博士毕业,并于同年起任教于天津大学,2002年调入南开大学任教至今,2004年破格晋升教授,2005年获聘为博士生导师。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天津市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一层次)、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团队带头人、天津市人才发展特殊支持计划“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团队负责人。曾任南开大学统计学系系主任(2008-2016)、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试验设计分会理事长(2009-2014),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统计SCI期刊Communications in Statistics的Associate Editor、中文核心期刊《数理统计与管理》和《应用概率统计》编委、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主任委员、天津市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试验设计分会副理事长等。

刘民千长期从事数理统计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试验设计与数据分析、计算机试验的建模与优化、大数据统计分析等。现已在包括国内外统计学顶级期刊Annals of Statistics、Biometrika、《中国科学》在内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SCI论文近110篇,合作出版中英文专著各1部、专业译著2部、专业教材1部;主持国防973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教育部高校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曾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统计局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天津青年科技奖等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荣获过宝钢优秀教师、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天津市教育系统“教工先锋岗”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报告摘要:

统计学是收集和分析数据的艺术与科学,而试验设计则是统计学中开发最早、影响最大的分支之一,为现代统计学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一个精心设计的试验是认识世界的有效方法。本讲座将带您了解什么是统计学,试验设计在统计学中的地位,试验设计的历史、目的、原则、分类等,并简要介绍几种主要的试验设计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