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关于举办2023第16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简称:3D大赛)是在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体现了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实践。全国3D大赛始终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新”宗旨,被教育部正式列入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体系,且该赛事已列入我校C级竞赛目录。根据《关于举办“202316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要求,我校启动了202316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元宇宙,“元”创未来!
、参赛对象与要求
(一)我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
(二)我校附属学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入驻企业(团队);

(四)以团队为单位参赛。每个团队1-5人,每名学生最多参加2个队;每队可设指导教师1-2人,指导教师必须为现岗相关专业教师,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参赛队伍不能超过5个。学生参加队数超过两个的,取消参赛资格;指导教师指导队数超过5个的,取消指导资格。

、开放赛项
(一)数字工业

项目应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工业产品设计/外观与人机工程设计、机电工程设计、工程分析计算、工业过程仿真、模具/工装设计、数控编程/3D打印/数字制造等。

(二)数字人居

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数字城市、美丽乡村、特色小镇规划设计(城乡规划、建筑设计、居住区设计)、BIM设计、室内外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智能家居等,以及文化、空间、功能、视觉、可持续等要素。

(三)数字文化

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文化创意、数字艺术、新媒体艺术、微电影与动漫、游戏设计、数字文旅、数字文博等,引导文化、艺术、视觉、交互、数字等要素的融合创新;鼓励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多元文化融合创新。

(四)元宇宙
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数字人、工业模型与数据驱动、元宇宙概念建筑等。
、命题挑战赛

命题挑战赛是为了引导与时代同频,与热点和拍,与需求导向!引导关注“社会关注”,引导结合“行业/企业应用”,关切“急难愁盼”!命题挑战赛每月动态滚动发布命题及其细则,请随时关注大赛官网动态通知。

、组别分类
(一)学生组

鼓励本科生、研究生(含硕士/博士研究生)参与创意设计与科技创新,并以三维数字化/3D方式进行创新设计及创业实践活动。本科生与研究生需分别组团参赛,不允许交叉组团。

(二)青少年组

鼓励我校附属中小学学生以三维数字化/3D方式积极参与创新实践课堂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培育创新实践素养。

(三)企业组

鼓励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入驻企业(3D技术研发应用上下游企业与机构)参与3D/XR/元宇宙产业年度风云榜评选,树立行业风向标、营造产业生态链、引领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赛程安排
(一)校内选拔赛项目提交: 3 6 -6月 19 日;
(二)校内选拔赛选拔:6月19日-6月 30 日;
(三)复赛/省赛项目提交:7月15日-8月20日;
(四)复赛/省赛选拔:9月1日-10月31日;
(五)国赛/全国总决赛:11月-12月。
注: 其他安排可关注“河北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公众号”进行了解。
、提交材料及注意事项

请各参赛团队于6月18日前完成参赛作品提交,具体步骤为首先在大赛官网报名和上传作品,然后将参赛资料提交至校内选拔赛指定邮箱:hustpark2006@163.com,压缩文件命名格式:作品名称+类别+组别+姓名+学院+专业。

提交材料包括:项目3D数字模型(可使用各类三维建模软件如SolidWorks、犀牛、CATIA、UG、Pro/E等),项目设计说明书(图、表、视频、数据),答辩PPT(项目数模展示、作品视频/图片展示、作品创意/原理说明、设计思路、设计任务流程展示、作品创新点与技术难点介绍等)。

注:参赛人员统一在大赛官网〔https://3DDS.3DDL.net〕注册、组队报名,并按要求完整、准确、真实地填报相关信息(公益竞赛,报名不收取任何费用)。此外,为了便于校内选拔赛证书发放以及评审,请在提交参赛资料后,点击https://f.wps.cn/w/91VkD8nR/或扫通知文末后二维码,填写报名情况。

、奖项设置
(一) 大赛 二、三 等奖, 并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
(二)具有产业化前景的获奖团队 可获得国家大学科技园“创E空间”6个月免费工位及不高于1.0万元的种子基金。
、联系方式
校团委:刘老师,13287138502
国家大学科技园:李老师,18526272718
机械工程学院:常老师,15822135686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赵老师,15900375690
202 3 3D大赛校内选拔赛 QQ 群: 431358836


共青团河北工业大学委员会

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团委

20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