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图

首页

河北工业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代表学校,向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友人,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

日历掀完最后一页,2022年已定格于记忆的长河。一年来,我们胸怀家国理想、奋斗滚烫岁月,以讲团结而更加凝聚有力,以讲奉献而更加勤勉敬业,以讲格局而更加豁达有为。全体河北工大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积极有序筹备百廿校庆,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这一年,我们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融入血液,坚定砥砺前行的步伐。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始终。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用心办实事;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获评全国党建样板支部、省级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省宣传系统先进集体等称号。助推乡村振兴,情系赤城乡亲,学校获省直派出单位考核“优秀”;师生组成的冬奥服务团队获“北京冬奥会河北省先进集体”。呈现出党建思政工作和一流大学建设互促互进、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

这一年,我们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扛在肩上,书写铸魂育人的崭新篇章。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再结硕果;优化学科布局、凸显学科特色、促进学科交叉。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扎实有力,研究生导学思政育人机制改革成效显著;入驻全国第二课堂校企协同育人平台;首捧“挑战杯”国赛优胜杯。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断强化,立德树人成效持续提升。

这一年,我们把“落地冲高、守正创新”抓在手中,展现卓越有为的奋发力量。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实现高层次人才精准引育,国家基金项目连续三年突破百项,涌现出潜心教学、躬耕科研等一批先进典型,教师队伍教书育人、干事创业的活力竞相迸发。坚持有组织科研,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额创历史新高。用“走百县、访千企、解万难”的足迹勾勒出服务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轮廓;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呈现在世界科技前沿舞台。

这一年,我们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记在心间,扛起慎终如始的责任担当。各个单位守土有责,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全体学生听令而行,克服困难奋发有为。师生员工守望相助,各地校友情暖母校。逆向而行的教工白衣执甲、红坎加身,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第三方服务人员住校工作,点亮千家万户的希望。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家庭共同战斗。家属包揽家务、照护老幼,以宽容和理解挑起生活重担。学校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多措并举护航考研工作,确保了特殊时期学业不停、弦歌不辍,疫情防控坚强有力、打动人心!

走过2022,展望2023。我们经历过共克时艰的豪情、体验过拨云见日的快意,也更加深刻领会到山河无恙、国泰民安中蕴藏着每一个人的锦绣前程和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感恩这一年每分每秒都有你们心手相牵,是你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共同成就了难忘的2022;是你们饮水思源、爱校荣校,让“勤慎公忠”的校训精神薪火相传。

乘势而上千帆竞,策马扬鞭正当时。让我们将家国情怀和爱校热情融入到时代洪流中,高质量高水平谱写国家“双一流”建设新篇章!在每一个闪闪发光的日子里满怀希望、逐梦前行,以实干实绩实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落地见效、熠熠生辉!我们期许以120周年校庆为契机,回顾历史、立足当下、谋划未来。欢迎校友相约回家、畅叙情谊!期待所有河北工大人共襄盛举,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奋力奔跑、再续华章!

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祝愿学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韩旭


材料来源:学校办公室 审核:王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