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图

首页

我校召开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动员会暨首场专家报告会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主动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3月19日,学校召开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动员会暨首场专家报告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教授作专题报告。韩旭等在津校领导出席会议,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胡宁主持。

校党委书记韩旭就正式启动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作动员讲话。他指出,教育思想观念反映时代要求,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转变,我们必须跟上时代发展,适应形势所需。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激发学校发展内生动力的必然要求。韩旭指出,必须聚焦主题,准确把握抓好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的着力点,要解放思想、统一认识,要赓续传统、守正创新,要担当作为、主动就位。韩旭围绕如何做好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政治站位再高一步,在全校兴起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之风;二是提升能力,学思践悟再深一步,大幅提高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水平和能力;三是找准问题,有的放矢再精一步,认真全面地查找学习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理性的视角提出前瞻性目标,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计划;四是加强联动,工作推进再实一步,既立足实际,又着眼长远,要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有效措施,修订、完善相关制度。

副校长胡宁从大讨论的背景、原则、主题和实施等方面对学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工作方案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是学校面向新形势、新要求、新征程的自觉行动,对于加快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步伐意义重大,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坚持统筹兼顾、协同推进。胡宁指出,此次大讨论的主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具有工大特色的高质量教育体系”,聚焦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高素质教师队伍、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主题,确定5个专题组、10个专题、3个研讨环节、5项重点任务,学习先进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查找短板瓶颈,确定改革方向,形成制度规范。胡宁介绍,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将贯穿全年,共分为凝聚共识、交流研讨、专项行动等三个阶段;同时,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创新组织形式、细化工作措施等,确保大讨论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杨卫院士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的上行路径》的专题报告,他以其丰富的科研与实践经验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的深层含义展开阐述,以科教发展的新格局、研究生教育、“双一流”建设等为背景,畅谈了学科建设的六层境界:特色鲜明、生机盎然、桃李天下、真材实料、活力强劲、仪态万方。同时,杨卫院士分享了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经验,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为学校的国家“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借鉴。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全校上下将以此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为契机,更新理念、统一思想、明确方向,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砥砺奋进,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学校120周年校庆献礼。


文字/李铁  图片/屠琼芳  单位审核/沈伯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