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图

首页

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 ——我校举办2022年教师节座谈会

9月9日下午,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校召开2022年教师节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韩旭,校党委副书记贺立军,党委常委、副校长段国林,副校长郎利影,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慧远,副校长马国伟等校领导出席,王慧远主持座谈会。


“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座谈会在庄严的宣誓声中开始,贺立军带领全体参会教师重温《人民教师誓词》,回顾初为人民教师的光荣时刻,铭记一名人民教师的誓言与承诺,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

本次座谈会共邀请23位教师参会,他们中有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有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的省师德标兵,有为学校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高层次人才,有倾心教学一心育人的教学一线代表,也有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三全育人”代表,还有勤勤恳恳坚守校园疫情防控一线的教职工代表等。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王宝珠在38年的教学生涯中,一直在努力成为一名让学生永远记得住的好老师,并坚定认为“强有力的教学团队是实现教学目标的根本保障”。王宝珠分享了自己所在的教学团队在课程改革、教学竞赛等方面取得的经验。教学相长、同向同行,建设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真正受益的是学生。她建议学校要更加重视青年教师入教学团队的工作,让青年教师过教学关。

土木与交通学院教师陈昀和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孔祥飞均表示:“在我们教书育人的同时,学校也在培养我们。”陈昀回顾了自己与工大结缘的经历:“早在读博时,工大智慧基础设施研究院团队便在科研上给予了我极大的支持,正是因为学校有这样优质的学术发展平台和科研团队,我才能做出一些科研成果,获得一些人才项目和基金项目的支持,才能有机会为解决国家发展中大型深地工程等关键问题贡献力量。”

孔祥飞签订了我校首个单项合同交易额突破千万元的横向项目,充分体现出科研服务社会发展的价值。他希望学校能加快推动更多交叉学科平台的建设,依托平台培养人才、拓展项目,更利于为社会发展服务。

“作为一线辅导员,我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理学院辅导员张培培怀着对学生的热爱,坚守学生工作一线18年,用清晰的生涯规划引导、细致入微的关怀、24小时零距离的沟通,助推学生成长。同时,她希望学校不断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形成辅导员队伍流动良性循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刘影在工大完成了她从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变,她分享了自己作为青年教师对教学工作的理解,也十分感谢学校在科研方面提供的平台与支持。

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教师汪鹏是计算机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获得了“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他从理论学习、支部活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等方面分享了基层党支部的建设经验。

电气工程学院教师李永建获得了2022年“河北省师德标兵”荣誉称号,他不仅教授学生知识、指导学生科研,更关心学生的品行德行、身体素质、心理健康等,着力培养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许海媚于年初带队前往冬奥赛场,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中,她向在场领导老师讲述了工大师生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的出色能力和优良品质。

疫情发生以来,安全工作处陈安始终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他向大家讲述了校园治安管理工作日常,并表态将一如既往做好校园治安管理工作,继续为师生“守好门、巡好逻”。

参会校领导认真回应了参会老师的意见、建议。

马国伟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感悟和对课堂教学的重视,并提醒大家要更加精进我们的长处,发挥自身优势,同时要认识到个人和学校发展的瓶颈、短板,思考如何突破瓶颈补足短板。

郎利影向参会教师介绍了疫情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和专业课程建设情况,感谢全校教师对教学工作的付出,并希望老师们能一如既往支持教学工作,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段国林重点回应了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情况,并对他们在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中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贺立军结合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文化宣传等工作,对120周年校庆活动进行了展望,对校庆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

韩旭在总结讲话中向参会教师通报了近一年来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了当前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同时,他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精神,向广大教师提出三个要求:一是要坚守初心,胸怀“国之大者”,承担立德树人的使命,做初心如磐、信念坚定的“政治过硬之师”;二是要进德修业,躬行“春风化雨”,提升教书育人的本领,做业务精湛、学识渊博的“真才实学之师”;三是拓展格局,谨记“为人师表”,严守师德师风的要求,做师德高尚、行为世范的“德业双馨之师”。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韩旭要求,学校各部门要充分听取和吸纳各位老师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尊重老师、理解老师、关心老师、服务老师,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校园氛围,建设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文化和舆论环境;同时,也希望广大教师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执著的事业追求,担当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积极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校120周年校庆不断蓄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各个学院都组织开展了庆祝教师节活动,聚焦职工需求,开展走访慰问,用心用情服务,送去组织关怀,鼓励和引导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确保广大教职工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

生活必需品、鲜花、绿植……甜蜜的礼物送给所有老师,感谢有你们!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寄语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

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老师们!辛苦了!

祝全国广大教师节日快乐!


文/党委教师工作部 图/屠琼芳 审核/杨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