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图

首页

学校“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120周年校庆正式启动

逐梦双甲子,河工正青春。3月19日上午,学校“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120周年校庆启动仪式在北辰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举行。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河北工业大学天津校友会名誉会长、60届校友刘文藩,邯郸市政协副主席、邯郸校友会会长、82级校友马宏志,学校全体正科级以上干部、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成员、校友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师生代表等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党委书记韩旭发表致辞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学校党委书记韩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河北工业大学的办学历程是一部与近现代民族工业发展息息相关、与国家高等工程教育紧密相连的发展史。在过去的百余年里,一代代河北工大人用真抓实干、砥砺奋进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光辉篇章。特别是近十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培根铸魂,以放眼未来的远大胸襟谋求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人才,以“落地冲高”的积极行动服务社会,以兼容并包的开放态度展现作为,以开拓创新的系统思维智慧升级,以慎终如始的严谨态度共克时艰,以舍我其谁的精神贡献河工力量,不断加快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120周年校庆是全体师生和校友的喜事,是学校以史为鉴、赶考开篇的大事,更是学校建设发展史上的盛事。学校坚持以“总结经验、谋划未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内聚人心、外树形象”为总体目标,服务开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行动计划、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等系列工作。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和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与研讨系列活动,留下美好的回忆、激发精辟的思考、展望壮丽的未来。学校将凝心聚力办校庆,真抓实干办校庆,严谨规范办校庆。

韩旭向离退休老同志、各地校友会、海内外校友发出邀请,希望校友们能在母校120周年校庆的时候回来看看,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尽心出力、增光添彩。

党委副书记贺立军发布校庆活动总体方案

党委副书记贺立军发布校庆活动总体方案。120周年校庆活动的主题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活动遵循隆重、热烈、节俭、务实的原则,共分为策划筹备、校庆启动、校庆活动实施、校庆庆典、校庆工作总结几个阶段,包括华诞盛典、重磅发行、学术殿堂、文体活动、百廿助力、情系河工六个板块,全年将举办百余场校级活动和千余场院级活动。

2023年10月校庆月期间,学校将集中举办校史园揭幕仪式、科技成果展开幕式、校史馆专题馆开馆仪式、博物馆揭牌仪式、校企协同育人高端论坛、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中外大学校长论坛、120周年校庆庆典、校庆文艺晚会、校友返校游园等一系列大型活动。校庆活动期间,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h和服务“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行动作为校庆重点活动贯穿全年。其中,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将组织全体师生开展分专题研讨,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要求,更新教育思想观念,确定发展方向,制定改革发展措施,促进学校长期持续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校日前已发布的《服务“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行动计划(2023-2027)》,确定以“五项行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把学校发展融入加快建设“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的伟大实践中。

校庆标识设计者韩智勇介绍设计理念

校庆吉祥物设计者宋晓萌介绍设计理念

随后,120周年校庆标识和吉祥物揭晓。标识的设计者、机械工程学院机制92级校友韩智勇,校庆吉祥物的设计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1级研究生宋晓萌分别介绍了各自的设计理念。其中,校庆标识将“河、北、工、大”的四个汉字草书书法字体变形,融合成数字“120”,简洁明快,寓意深远;吉祥物名为“小工”“小学”,体现了学校“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慧远宣布校庆捐赠项目正式上线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慧远宣布“百廿助力 河工荣光——河北工业大学120周年校庆捐赠项目”正式上线,这是河北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在中银公益平台推出的公募基金。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可以以个人、家庭、集体的名义,通过该平台向学校传递爱心、送上祝福。这个项目的筹款目标为120万元,用于校史系列图书等文化作品、校庆学术科技活动、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等,支持学校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道路上再谱华章、再创辉煌。

85级校友宋静发言

天津天怡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建筑学85级校友宋静回忆了自己38年前考入河北工学院建筑学专业的经历。她表示,母校是每个学子人生中重要的起点,是知识生根的沃土,是人生艰难时的温暖、迷茫时的灯塔,更是取得成绩时的光荣榜和加油站。希望每一位河工学子都能牢记母校的谆谆教导和殷殷希望,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勇于进取、奋发有为,既能独善其身,也能兼济天下,用努力和才智,认真书写好人生答卷,用成绩报效祖国,回报母校。

韩旭为化工学院无机化工专业83级毕业生芳华、材料学院焊接专业93级毕业生高东飞、经管学院EMB2011级校友张素娜、企业代表板城酒业销售市场总监王晓波颁发了捐赠证书。

120周年校庆正式启动

播放120周年校庆先导片之后,伴随着“5、4、3、2、1……”的倒计时声,党委书记韩旭、60届校友刘文藩、82级校友马宏志、离退休教师代表王云峰、在职教师代表方静、学生代表魏振伟上台,共同启动120周年校庆。启动仪式主持人杜利波朗声宣布:“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北工业大学120周年校庆正式启动!

合唱校歌

在全场合唱、经久不息的校歌声中,120周年校庆启动仪式落下帷幕。


材料来源/校庆筹备办

文/闫涵

图/屠琼芳 冀悦心 于天晨

审核/戴景新 王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