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图

首页

校党委书记韩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11月16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工业大学党委宣讲团系列宣讲报告正式启动。校党委书记韩旭走进电气工程学院作了题为“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他勉励师生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美好图景贡献力量。

韩旭 党的二十大精神_调整大小.jpg

报告会上,韩旭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围绕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全面系统深入的宣讲解读。

右_调整大小.JPG

韩旭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主题高屋建瓴、旗帜鲜明,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韩旭表示,深刻学习领悟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中,我们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三件大事彪炳史册,十六个方面成果辉煌厚重。这样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他指出,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凝心铸魂固本,深学细悟笃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做出了坚定的回答。他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韩旭强调,要深刻学习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把握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要义、“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工作部署。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对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韩旭表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河工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韩旭深情寄语河工师生,要对照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化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对新时代青年的殷殷嘱托,把我们学科建设发展放到全省、全国大局中去考量和定位,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在“走访百县”的基础上,扎下身子,服务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卡脖子”问题,服务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为“新能源大省”向“新能源强省”的转变贡献力量。

文/屠琼芳  图/于天晨  审核/赵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