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图

首页

出彩河工:我校在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工程仿真创新设计赛项总决赛中获全国一等奖

8月29日,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工程仿真创新设计赛项全国总决赛在杭州闭幕。我校土木与交通学院、先进计算方法应用中心主任张一鸣教授带领,由研究生李赟鹏、李婧、王雪雅、黄俊光、张瑞组成的团队,与北京极道成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成立校企合作团队,获全国一等奖。

获奖团队现场合影

比赛中,共有线上及线下近200支团队参赛,经过3小时的现场建模-模拟-分析-幻灯片制作及15分钟汇报答辩,我校参赛队员凭借对数值模拟软件的熟练运用,严格把控比赛时间,合理进行分工合作,采用北京极道成然科技自主研发国产软件GDEM,将工程问题与仿真模型进行合理转换和分析,准确刻画了砌体结构受到爆破冲击波从连续到非连续的时空转变过程。

全国总决赛会场

我校团队初赛提交的“双碳赋能流态化智能开采模拟”项目,瞄准国家双碳领域重大需求,以数字化手段评估、分析、预测流态化智能措施对保水减碳采矿的促进作用;决赛项目“数字化革新爆破拆除工程仿真”,针对众多一带一路国家城市化需求,以数字孪生、实时仿真等创新技术赋能传统爆破拆除方法,优化爆破设计,提升了爆破功效与环境友好性。

我校团队在裁判监督下完善提交作品

答辩现场专家提问点评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是 2017 年金砖国家最高领导人会晤筹备委员会认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备案、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批准的国际大赛。自 2017 年起,已成功举办五届,本年度第六届金砖大赛于 2022 年 5月 至12 月举行。其中,工程仿真创新设计赛项于 4 月 至7 月完成各个赛区预选赛选拔。2021年,张一鸣教授带领的先进计算方法应用研究中心与北京极道成然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团队荣获第五届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工程仿真创新设计赛项的全国二等奖,河北工业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线下参赛团队合影

比赛现场

新闻链接:

张一鸣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岩土工程防灾减灾与工程数字孪生模型。曾解决困扰学界二十七年静力对称优化内嵌非连续方法的应力锁死问题,提出的多切片裂面优化法是截至2021年底世界唯二的三维裂面优化方法。目前担任先进计算方法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带领二十人团队,结合学校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全力展开计算力学方法产学研用一体化研究。

北京极道成然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 GDEM 力学分析系列软件,以连续-非连续数值模拟方法(CDEM)为基础,通过 GPU/CPU 的并行加速,可以实现工程尺度下工程地质体或人工材料渐进破坏过程的高效精确模拟。该软件可广泛应用于岩土、采矿、隧道、油气、水利、地质、结构、机械等多个领域的材料渐进破坏模拟及整体稳定性评价。该软件已经在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及高校成功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计算效果。


文/闫 涵 图/土木与交通学院 单位审核/冯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