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图

首页

我校举行第六届元光学者聘任仪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助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2022年9月16日上午,我校第六届元光学者聘任仪式在北辰校区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全体在校校领导、特邀专家天津大学马凯学教授、受聘元光学者、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往届元光学者及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慧远主持。他介绍了学校人才引育的时代背景和人才培育的工作思路,并宣读了第六届元光学者受聘人员名单。


校领导为受聘元光学者逐一颁发聘书。此次我校共有93名人才入选第六届“元光学者计划”,其中领军岗1人,特聘岗32人,启航岗60人。

第六届元光学者郝逸飞教授、杨文荣教授代表此次受聘的元光学者发言。

郝逸飞分享了自己对“元光学者计划”的认识,结合10年的科研教学经历,与人才共勉了对“勤、慎、公、忠”的见解,他代表此次受聘的全体元光学者表达了决心,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脚踏实地的态度,不辜负元光学者这一份特殊的荣誉,为全面推动河北工业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杨文荣回顾了从教30周年以来的点点滴滴,分享了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个人感悟和对教学型元光学者的认识,并表示将继续遵循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宗旨,启迪学生的智慧之光,传承“勤慎公忠”的校训精神,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指导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成才,为学校的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校党委书记韩旭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向各位受聘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大家为学校事业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回顾了学校“元光学者计划”实施的相关背景,总结了六年来的工作成效。自“元光学者计划”实施以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高层次人才持续增加,师资队伍发展壮大,学缘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育效果显现,人才项目成果丰硕。近两年,学校增设了教学为主型的特聘岗C,进一步促进了教学与科研之间的良性循环。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学校将继续扎实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引领校园风貌沿着重教学、重学术、重学风的轨道健康发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韩旭勉励元光学者们,一是要做信念坚定、德行高尚的坚守者,珍惜人民教师这份职业的无上光荣,严格要求自己。二是要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增强职业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传承校训精神,弘扬办学特色,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三是要做好老师、大先生的示范者,老师们对学生要严管厚爱,起到表率作用。四是要做回归学术本真、铸就学术品位的践行者,争取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学风引领等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要坚持“四个面向”,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世界学术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助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在谈到元光学者如何在学校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韩旭提出:一是要坚持学无止境,虚怀若谷。二是要奉行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三是要胸怀大局观念,积极奉献。四是要用好“他山之石”,不断进步。

韩旭强调,学校将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多措并举,打造一支高水平、有特色的师资队伍。同时他提出学校要全心全意服务人才成长发展,为教师解决实际困难,为人才解除后顾之忧;要拓宽人才发展渠道,要紧盯学校发展需求,完善青年人才队伍发展支撑体系,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要强化目标导向,优化政策激励,打造一支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他指出,立德树人使命神圣,人民教师无上光荣,元光学者责任重大,并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要积极主动、奋勇向前,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学校邀请天津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马凯学教授作了主题报告,他以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为背景,探讨了如何建设一支高质量人才队伍,并结合自身经验提出了对青年人才发展的五点建议。

聘任仪式在舒缓的河北工业大学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文字编辑:严钊 图片:屠琼芳 于天晨 审核:张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