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图

首页

我校成套碳酸酯专利技术完成亿元级授权许可

近日,我校与连续多年入围“中国化工企业500强”的上市国企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20万吨/年电解液-碳酸酯类联合装置项目》专利许可合同。该项目许可使用费采用项目投产后利润分成方式计算,总金额可达数亿元,其中项目前期预付款8500万元,目前已到校经费3000万元。该项目的签订代表着我校横向成果转化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助力我校科研迈向崭新的阶段。

2021年4月 我校代表前期赴北元集团调研汇报

2022年5月 北元集团代表来校调研

2022年8月 校企双方领导云上洽谈

该项目依托化工学院过程工业安全科研团队,在团队负责人吕建华教授的带领下,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双碳”“双控”政策,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技术研发与落地,研发出了一系列二氧化碳综合利用新技术,其中“高浓度氯乙醇制环氧乙烷的方法和设备”与“低能耗、绿色碳酸酯产品生产方法和系统”等技术,开辟了绿色、低能耗制备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碳酸酯溶剂的新方法。将二氧化碳高值化利用与新能源产业紧密结合,对绿色低碳发展及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该项目利用北元化工集团副产的氯化氢和电石渣,结合当地产能过剩的乙二醇,将其转化为电解液的基础化工原料环氧乙烷,然后与二氧化碳等原料反应,将二氧化碳转化为高价值的电池电解液——系列碳酸酯溶剂(包括碳酸乙烯酯、碳酸二甲酯、碳酸甲乙酯、碳酸二乙酯等),实现了原料的资源化、高附加值化的综合利用与碳减排。

此外,该技术实施附带产生的乙二醇制备二氯乙烷技术,将会在大宗化工材料聚氯乙烯生产中发挥巨大的作用,不仅为我国“电石法”聚氯乙烯产业的转型升级开辟了崭新的道路,还为煤制乙二醇下游产品开辟了新用途,疏解了乙二醇产能过剩问题。

推进该项目落实、正在建设中的“河北工业大学过程工业安全研究中心”,是以安全科学与工程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为核心支撑学科,以过程工业安全技术理论研究、应用技术开发和人才培养为建设发展目标的学术创新与应用转化研究机构。该中心立足过程工业企业安全发展需求,围绕本质安全科学问题,深入研究能源化工、生化工程、材料化工、资源/环境工程等领域中涉及的化学反应和化工过程的本质和规律;在获取基础研究硕果的同时,注重于科研技术成果的转化;面向市场和产业需求进行人才培养,着重培养研究型和技术型人才,同时通过组建跨学科、跨领域的教学、研究师资队伍,大力培养复合型过程工业安全技术人才。

新闻链接:

碳酸酯溶剂是制备锂电池电解液的基本化工原料,主要产品包括碳酸二甲酯、碳酸甲乙酯、碳酸乙烯酯、碳酸丙烯酯和碳酸二乙酯等。此成套技术是“过程工业安全”科研团队多年持续研究与攻关下形成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化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显著提升了我国碳酸酯生产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

作者: 薛伟 赵贺潘 图片:郭宏飞 赵贺潘 审核:郭宏飞 吕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