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图

首页

合同额1100万元!我校横向项目单项合同额创新高

2022年6月29日上午,我校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孔祥飞教授与河北温泰集团-河北思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相变热储智能装备生产设备\工艺\智能管控平台的开发》技术开发合同,顺利通过由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组织的大额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评审。该合同交易额达1100万元,系我校首个单项合同交易额突破千万元大关的横向项目。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评审会

此项目将以孔祥飞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高性能蓄热材料黑曜石II为核心技术,利用相态转变的物理过程对不同品位的能量进行高效热储纳,提高可再生能源等低碳能源应用于建筑低碳供能领域的适应性和能效。本次技术开发可将该蓄热技术全方位落地转化,结合智能运维系统、高效换热装置和能量输运部件的匹配研发,形成一系列普及性强、应用性广的智能装备,适用于民用电器和商业设备等领域。技术研发内容涵盖分布式智能热储装备(商业)/集成热智储装置(民用)/小型热储暖器(家电)的系列研发、智能化成套生产设备设计、工艺制式流程制定、产品性能检测系统研制及数字孪生智慧运维平台编制等全链条关键技术研究及开发。

项目的顺利开展将全面提升河北温泰集团的产品科技含量。经前期市场研判,可助力企业增量产品销售达8000台套/年,年增营业额突破1.2亿元,并且在促进企业向高端智能装备领域转型的同时,解决建筑低碳供暖行业发展瓶颈问题,促进建筑领域碳减排,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降低用户热需成本支出。评审专家对项目的技术路线、技术方案、技术目标、预期成果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该技术创新性强、可行性高,期待项目尽快落地取得预期效益。


研发的复合蓄热材料



(a)

(b)

相变蓄热耦合太阳能热预测技术的极低碳供暖技术:(a) 系统原理;(b) 示范项目.

首个千万元横向项目的签订是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践行“落地冲高”工作思路,大力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积极拓展横向科研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助力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揭开了我校校企合作的新篇章、新起点。

近年来,学校不断推进横向科研项目管理精细化、规范化,严格审查科技合同的适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在保障学校科研人员的各项利益下,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实现横向科研项目及经费连年增长。学校将继续以“四个面向”为指导,拓宽工作思路,进一步优化横向科研项目管理流程,增强科研人员获得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新闻链接:

孔祥飞教授团队近十年来致力于建筑低碳供能技术研究,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河北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天津市建设科技项目、河北省/天津市自然基金项目等12项省市级以上科研项目。该团队从基础材料、储纳结构及储供机制三个层次开展深入钻研,经过不断积累,设计研发了一系列高物性热质材料,优化创新热储纳环控结构,提出建筑热能储供协同机制,形成了可提高低质热能利用率的完备基础理论,服务于建筑低碳供能。

此次合作的核心技术:高性能蓄热材料黑曜石II,与普通水蓄热相比,该蓄热材料解决了热分层难点和具有近15倍的蓄能密度;与其他蓄热材料相比,具有无相分离、无过冷、无腐蚀且环保等优势。

河北温泰集团系深植于清洁供暖领域龙头企业,河北思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其子公司,主要负责智能热储装备的生产及销售。孔祥飞教授团队多年来与河北温泰集团保持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共同开展了民用清洁供暖装置的开发、高效蓄传热装置的研制以及潜热型复合功能材料规模化加工设备的研发等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文图:孔祥飞 陈亚东  审核:王新 李红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