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图

首页

​河工“元光”问苍穹:坚守科研也是“抗疫”

2022年1月20日星期四,元光号卫星团队成员博士生刘月按约定时间与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数传站建立联系,进行实验数据接收工作。“尽管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正常的研究工作制造了一些麻烦,但卫星服役时间不是无限的,我们必须抓紧时间多获取一些数据,做好科研工作也算是一种抗疫的方式吧。”刘月说。

自从2020年12月22日河北工业大学“元光号”科学实验卫星随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成功飞天以来,元光号卫星团队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保证“按时对接”。每次接收实验数据后,团队师生及时开展实验数据分析讨论,并根据实验计划和分析结果制定下一阶段的在轨及地面同步实验安排。最近几周,通过多次元光号卫星调姿和载荷云台调整配合获取了河北工业大学校徽和地球的自拍合影,并利用搭载相机实现对天津地区概貌的拍摄。这是首次在浩瀚太空中留下了河北工业大学的印迹和河工人上下求索的梦想。

博士生刘月在与数传站联系                  卫星在轨实景教研系统

河北工大校徽在轨与地球合影                                           天津市地图概貌

自从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以来,学校践行“落地冲高”工作思路,不断凝练学科方向,积极推进学科交叉,着力构建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学科体系。以“元光号”为起点的微小卫星计划也是学校深化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双一流”学科建设重点工作之一。一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突袭”等影响,但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元光号卫星团队与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紧密合作,切实将“抗疫精神”转化为“求真务实”的具体行动,争分夺秒,锐意攻关。

“元光号卫星”团队始终坚持“科研”与“育人”并重,吸引了机械、管理、材料等学科越来越多同学参加到相关科研和项目式教学中来,逐渐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师生共建教研团队。2021年8月河北省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卫星地面服役评价领域中,团队成员相关成果“智航卫测-商业航天空间环境模拟平台领航者”,取得了河北省金奖的成绩。在大赛中负责规划交流的机械学院王杰义同学感觉“通过整个赛程的培训,对科技转化有了更深的理解。”负责策划书撰写的管理学院刘佩冉同学表示,“通过资料查阅准备项目竞品分析,明确了科技转企业落地的战略规划。”

团队成员分析研讨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未来,已来。元光号卫星团队也将进一步传承创新“工学并举”办学特色,以跨尺度智能装备为切入点打造能够引领未来科技发展的教学科研高地;通过探索数字化运维、个性化定制、差异化市场、互联网共享、软科学服务等航天元器件低成本高通量可靠性评价技术,建立新型产教融合的共性技术平台,创造有利于学科融合发展的环境,多出成果,育好人才,为冀津智能装备与先进制造的提速升级助力,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文/魏强 图/刘月 审核/胡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