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图

首页

2022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总评结果及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拟授奖名单公布!我校再创佳绩

近日,天津市和河北省先后公布了2022年度科学技术奖拟授奖名单,我校再创佳绩,共有16项成果获奖。在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拟授奖名单中,我校4项成果赫然在列,其中二等奖3项(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2项),三等奖1项。根据河北省科学技术奖的总评结果,我校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奖12项,其中一等奖5项(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3项),二等奖3项(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2项),三等奖4项(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2项),实现了我校三大奖种一等奖大满贯,在河北省高校中,获奖总数及一等奖获奖数量排名均位居榜首。

河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简介:

河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项目“工业机器人性能测评关键技术及装备”由韩旭教授主持。项目发明了服役工况驱动的核心部件高速测试技术及装备,突破了变载、变速、频繁启停等极端工况下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测评共性关键技术。发明了考虑多源误差的工业机器人全域运动精度测试与提升技术,突破了工业机器人全域位姿测试精度低、轨迹误差大的技术难题。发明了多因素耦合作用下工业机器人性能评估技术,解决了在试验场无法准确有效反映在役工业机器人寿命的瓶颈问题。项目研究期间,立项国家标准1项,授权发明专利15项,软件著作权5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2篇高被引。项目发明的技术和研发的装备已经成功应用于南京埃斯顿、新松等国内工业机器人骨干企业,近三年累积新增销售额105902.8万元,成果支撑了重庆和广州两个国家级机器人测试与评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项目“深地工程非连续非线性传热传质理论”由马国伟教授主持。该项目建立了粗糙裂隙非线性渗流与传热传质等效模型,提出了复杂裂隙网络岩体非连续多场耦合统一管网理论,并且提出了深地工程非线性流-热-力-化多场耦合效应评价方法。形成了深地岩体工程非连续多场耦合分析理论创新体系,研发了多场耦合统一管网分析软件,在地下储油库、深部地热开发等国内外工程应用。依托该项目,创立了国际和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非连续变形分析专委会,引领了深地工程传热传质方向的发展。项目研究期间,在深地深海国家战略科技前沿领域顶尖期刊发表5篇代表性论文被26个国家、440余所科研单位的1000余位学者正面评价与引用,WOS他引426次,其中3篇为ESI高被引论文。

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养老护理智能装备关键技术与应用”由郭士杰教授主持。该项目面向不同程度失能的老人,系统研究了护理装备的核心理论与关键技术,研发了失能预防训练、健康管理、日常生活照护的系列装备产品,为养老护理提供了全流程解决方案。所研发的失能预防训练系统、仿人背抱护理机器人、过床转运机器人、智能护理床等产品,突破了人机相容构型设计、老人状态感知、人机协调控制、安全防护、无束缚生理信息监测等技术难题,成果应用于多家康复护理装备制造企业的产品,用户包括养老、医疗机构和家庭,有效提升了我国养老护理装备的技术水平与智能化程度。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49项(其中PCT 3项),核心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果应用于国内10家护理装备生产企业,新增销售11.19亿元,利润1.74亿元,有效提升了我国养老护理装备的技术水平与智能化程度,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2022年度河北省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拟授奖名单——河北工业大学

材料来源:科研院 审核: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