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人才招聘
人才招聘新人悟语

新人悟语

许铮铧:以智能赋能医疗,用科技挽救生命


image.png

十年前,怀揣着对未来的懵懂与憧憬我踏上了出国求学之旅。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小隔间中彻夜敲代码的那些日子,为我铺就了坚实的台阶,引领着我推开了信息科学研究这扇瑰丽的大门。而后,为追逐自己的科研梦想,我来到牛津大学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并在毕业后留校工作了一段时间。牛津,这所大师云集的科学殿堂深深地影响着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在牛津的那几年我最大的收获之一,便是总能从身边许多同学、同事、师长和后辈的眼中看到理想主义的光芒和家国天下的情怀。这种诗和远方的梦想、使命和担当的责任感也相当程度影响着我的人生选择。

博士时期我的研究方向是智能推荐系统,它被广泛的运用到了电子商务和广告推荐中,我曾相信这就是我所追求的“用科技改变世界”的伟大事业,因为它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直到2017年,快博士毕业的我往河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投了一封求职简历,在随后的交流中,电气工程学院向我介绍智能医学这个方向,并推荐到河北工业大学从事相关研究。在深入了解智能医学这个领域后,我心中那股叫理想主义的火焰被燃了起来且愈发炽热,我认识到这个用科技挽救生命、用智能缓解伤痛的事业才是值得我毕生追求和奉献的“诗和远方”。

因此,我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河北工业大学这所百年学府。两年来,在海河之畔,在渤海之滨,我们针对当前卫生领域长期存在的医疗资源不足、专业人才缺乏、医护人员工作量大、民众看病难等痛点难点问题,紧跟国家发展的现实需要,结合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强化学习和大数据技术,开展了智能医疗与健康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研究。

“以智能赋能医疗,用科技挽救生命,让大数据协力抗疫,借AI技术助力健康中国”,相信在河北工业大学,一定能实现我为国家、为社会、为这个世界带来一点点有益的改变的人生理想。我们的中国梦、强国梦,一定能实现。

个人简介

许铮铧,男,英国牛津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博士后、客座研究员、外聘博士生导师,河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河北工业大学“元光学者”、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主要从事智能医疗与健康大数据、智能医学影像分析、推荐系统、强化学习等方面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论文15篇,包括CCF-A/B类顶级会议论文12篇、SCI一区期刊论文3篇,单篇论文最高被引250余次。多次担任IJCAI、AAAI、ECAI等国际顶级人工智能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和分会主席,担任2020机器学习与计算机应用国际会议(ICMLCA 2020)大会主席,及多个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SCI一区期刊审稿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影像工程与技术分会青年委员、河北数理医学学会健康大数据专委会常务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