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人才招聘
人才招聘新人悟语

新人悟语

明开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image.png

2013年带着对未来的忐忑与期许,我进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取研究生学位。初入科研生活的我,发现了另外的一种学习与探索方式。它不再局限于课本,不再围绕评价体系,而是我自己可以去发现、思考、探索,这样的学习方式深深的吸引着我,于是我迅速的投入其中。虽然过程中有新发现的欣喜,但也有乏味与失败。这些都是我人生的财富,使我更深刻的明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意义。

科研是我热爱的事情,坚持科研是我对自己深刻认知的结果。本科毕业后,师从毕晓教授,专注于金属结构材料微观组织与力学性能的研究。毕老师给了我高屋建瓴地指导、充分的学术自由和优越的实验条件,让我在博士期间取得了一些优秀的成果。这段时间让我认识到科研需要坚持、专注和思考,坚持自己的学术道路,专注于自己的科研方向,思考每一个结果。2017年,我有幸结识王健老师,他对于我的实验结果给予了很大的肯定,并邀请我进入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机械与材料系学习。在国外几年,不仅拓宽了我的学术视野,让我结识了更多的“志同道合”的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也让我更加热爱这份事业。博士期间的研究生活让我明白“热爱”是最好的引路人,“坚持”是最好的品质。

2020年4月,我有幸成为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老师。百年校园文化赋予的学术自由,融洽的学术氛围让我迅速融入其中,借助学校给予的学术支持,我希望未来坚持自己的学术初心,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个人简介

明开胜,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2020年4月聘为河北工业大学元光学者。长期从事新型高强韧金属结构材料设计、强韧化机理以及多尺度形变机制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和中国民航大学省部级科研机构开放基金1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Acta Materiali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Scripta Materialia和Journal of Nuclear Materials等金属领域/综合类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12篇,其中两篇为高被引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