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新闻

首页

识“新质” 共“创新”:雄安新区大中小幼思政课“集体备课”

3月31日上午,“深刻认识新质生产力 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雄安新区大中小幼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在北京四中雄安校区举办。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吕雪松,河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贺立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门扬出席活动并讲话,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高立春主持。

图片1.png

贺立军在致辞中表示,在雄安新区设立7周年之际,河北工业大学与来自京津冀三地的兄弟院校和社科界的专家学者,以及教育界的同仁相聚雄安,共同研究探讨关于新质生产力理论如何在大中小学教育过程中贯穿等内容,集体备课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思考的平台。下一步,河北工业大学愿全力服务雄安新区,协同各兄弟高校、科研院所一道整合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创新人才供给联合机制以及科研组织的新形式,为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雄安新区更多场景落地见效贡献河工力量。

门扬代表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参加此次集体备课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雄安新区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实施第十年,雄安新区设立第七年。7年来,新区从无到有,从蓝图到实景的壮丽实践,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鲜活的素材。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积极探讨交流,碰撞出更多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守正的火花。接下来,雄安新区将进一步结合新发展、新实践,逐步完善新区、县、校三级思政课教师培训体系,着力打造思想品牌课,形成一批具有辨识度、示范性和推广性的思政成果,构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同时,将继续以提高思政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打造思政教师共同成长共同体为目标,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推动内涵式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吕雪松表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履行好服务中心大局的职责使命。当前,雄安新区的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和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的新阶段,这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她希望河北工业大学作为河北省唯一一所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继续做好持续推动京津冀高等教育协同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在融通京津河北社科资源等方面持续用力。河北省社科院也将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平台,把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和雄安新区教育的同仁们一起努力,更好地研究回答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争取多出经得起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决策,服务强国建设。

活动中,主办方播放了《“未来之城 拔节生长”思政课》视频推介片和《“未来之城 拔节生长”智慧雄安、科技之城》视频片,并进行雄安新区大中小幼思政课指导专家聘书颁发仪式。

图片4.png

在主旨发言环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书记冯培,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张贵等11位专家学者,围绕从新质生产力的两个特征看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京津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新质生产力先行先试与雄安新区新任务等主题内容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参观考察了雄安史家胡同小学、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规划展览馆、白洋淀(清淤四期)现场等点位。

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省社科院相关领导,来自京津冀三地高校、社科院专家学者,新区党群工作部、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同志,新区三县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容东、容西、雄东、启动区各学校相关负责同志,三县中小学、幼儿园相关负责校长、教师等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孙琳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