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新闻

首页

数字赋能 智赢未来 | 校地企三方搭建平台“三家”携手创变未来

成立1个双碳研究院、特邀5位院士专家作主旨演讲、签署10个校企战略合作协议、聚力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研讨,致力于解决高校科研课题来源“最初一公里”和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

6月25日,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高端论坛”在津举行。高校、政府、企业“三方”携手搭建平台,“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展开研讨,携手创变未来。校党委书记韩旭与市科协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卢双盈、副校长马国伟、市工信局副局长谷云彪共同为“河北工业大学双碳研究院”揭牌。副校长马国伟代表学校与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等4家国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副市长王旭,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朱合华,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雪,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孙虎军,天津市工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谷云彪,天津市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苑庆彬出席论坛。

王旭受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张工委托,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近年来,天津市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加大创新支持力度,推动各类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洽接链的深入融合,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科技转型发展。天津高校众多,科教资源丰富,科技人才、技术和产业氛围浓厚。他希望与会嘉宾瞄准关键领域、重点问题,深入交流科技成果转化的路径、方法与经验,谋划科技经济如何发展的制胜之道,献言献计、出谋划策,提出真知灼见,聚焦打破思想藩篱,突破制度瓶颈,激发创新活力,共建智慧力量,校地合作,校企联动,实现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助力天津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目标的实现。

余华荣表示,由人工智能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他强调,发明创新工作要适应人工智能引领的科技革命、产业革命趋势,协同创新和人工智能技术需应用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服务广大发明人和发明创新工作的全过程。他认为,高校是最重要的原始创新、颠覆性创新策源地,也是人工智能产业最重要的人才孵化地,应该切实发挥科技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与地方、企业联合搭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为世界智能科技领域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为天津和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韩旭首先代表各承办方和河北工业大学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在科技创新蓬勃发展的浪潮下,学校积极践行“京津研发,河北制造”的产业协作模式,在推动高科项目落地、高端人才集聚、高校成果转化等方面展现出独特优势。

近年来,学校充分利用天津的优质土壤,用心用力用情服务于人才发展软环境,大力培养造就高层次人才,围绕智能建造装备、特种作业装备、智能康养装备、传统产业改造等产业改造共性核心关键技术进行研发,服务相关企业,促进相关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充分发挥学科和区位优势,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县域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布局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平台,先后与津冀多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地方研究院和校企联合研发机构,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通过优势集群与协同创新,促进技术、数据、产业及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培育产出高水平、标志性科研成果,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加快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步伐,深入推进“双链”协同,以“平台支撑”促进成果转化,推动创新成果率先在天津市、河北省转化和应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院士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土木信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特聘教授朱合华先生,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雪,分别以《简化程序激发活力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 促进新工科发展》、《网络与智能时代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产-学-研创新共同体实践与思考》《科技赋能产业 创新引领未来》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元英进院士介绍了天津大学近年来的在关键核心科技方面做出的贡献,并结合学校鼓励创新创业,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各项措施及落实成效进行了详细说明。

李术才介绍了山东大学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在校企合作、融合发展新形势下,学校产教融合范例、科技成果转化范例。

管晓宏认为,网络化、智能化和信息物理融合是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趋势,是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最大需求。智能时代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关键基础理论与技术,在即将到来的新工业革命、新技术革命和新能源革命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朱合华围绕产—学—研创新共同体进行了主旨演讲,阐述了自己对产—学—研创新共同体实践与思考。

孙雪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建设发展情况,并围绕学校科研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

在高校、政府、企业、投资家科技经济融合主题演讲环节,原微软中国区总裁、总经理高群耀先生发来视频贺词,天津市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理事长、天津大学教授郑炜,北京国富资本总裁熊焰,我校副校长马国伟,华为中国政企人才发展部部长李朝军,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谷云彪,先后作了题为《“共享科技智库”介绍》《市场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期待与展望》《河北工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的思路与举措》《智能时代的华为ICT人才培养实践》《弘扬工信精神 助力企业发展》的主题演讲,围绕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校党委书记韩旭、市科协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卢双盈、副校长马国伟、市工信局副局长谷云彪共同为“河北工业大学双碳研究院”揭牌。该研究院是学校立足“双一流”学科建设的任务要求,瞄准双碳领域“卡脖子”关键技术,发挥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以打造大团队、争取大项目、产生大成果为目标,联合国内相关领域规上企业共同组建的产学研创新联合体。

在签约环节,副校长马国伟代表学校先后与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温泰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约,签约双方将分别围绕大型水利枢纽渗控体系关键技术、储能与能源转化关键技术开展产学研全面合作,在核工程、电力工程、相变热储智能装备领域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组建产学研联合研发平台。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孙虎军、天津理工大学常委副校长陈胜永、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陈冠益、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关志伟驻签。

之后,天津市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与天津职业大学、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公司、中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公司、天津市浙江商会、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依次签约。

下午,中国校友经济发展50人论坛、“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高端论坛•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论坛举行。副校长马国伟与我校校友围坐畅谈,希望通过共建平台,解决企业快速发展中面对的阻碍与问题,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速率。

此次高峰论坛由我校携手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中国发明协会、天津市工商联合会主办,天津市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河北工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承办。天津、河北、黑龙江等省市有关委办局的负责同志,部分省市高校、科研院所负责同志和企业家出席论坛。


文字/李志明 屠琼芳 图片/于天晨 屠琼芳 审核/崔洪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