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报告:特征值的完全连续性—线性与非线性薛定谔方程的联系

  报告时间:2019年1223日(周一)10:30-11:30 

  报告地点:北辰校区理学院(西教五)416

  报告题目:特征值的完全连续性:线性与非线性薛定谔方程的联系

  报告嘉宾:章梅荣 教授 博士生导师


  讲座概要:在本报告中,我们将介绍特征值对于位势的一种很强的依赖性质,即完全连续性。进一步地,运用变分方法,我们将阐述(静态的)线性与非线性薛定谔方程(组)之间的一些内在联系。这些将导致很多值得研究并有待研究的系统和问题,包括:完全可积性、分支图、极限系统、变分问题、反问题等等。


  嘉宾简介:

章梅荣,1979年至1989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系学习,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动力系统与常微分方程。1990年起在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任教,现为教授、博导。研究方向包括动力系统理论、常微分方程、非线性分析、特征值理论和遍历论。先后承担、主持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点项目,科技部的973项目,教育部的博士点基金和人才支持计划,国家外专局的引智计划等;目前正在主持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动力系统的拓扑性质与遍历性》。200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先后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授提名委员会委员等,目前担任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周培源应用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也是《应用数学学报》等五个国内外数学杂志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