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报告:多金属氧簇催化化学

报告题目:多金属氧簇催化化学

报告时间: 2019年12月12日(周四)10:00

报告地点:丁字沽校区东院化工楼202学术报告厅

报告嘉宾胡长文 教授


报告内容:

按照化学战剂水解降解与氧化降落的功能特性要求,设计合成了系列骨架结构含Nb和V的新型多铌氧簇催化剂,研究了它们对化学战剂类似物在温和条件下的催化降解特性,发现几种高效稳定降解战剂类似物的催化剂,提出了催化作用机理。也发现构建碳氮键的高效多酸催化剂。

嘉宾简介:

胡长文.jpg

胡长文现任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至今被聘为北京理工大学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88年获东北师范大学获得理学硕士、1993年获日本东京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1998以来,作为访问学者和JSPS访问教授,曾多次访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日本产业综合技术研究院筑波中心等日本高校及科研机构。曾担任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院长、化学学院院长,原子分子簇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现兼任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理事、北京市化学会理事。胡长文教授多年一直从事多酸化学和纳米化学基础研究,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十余项,在多金属氧簇催化剂的设计合成与催化性能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在Jacs、Angew Chem Int Ed 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2012年获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奖励。近年几次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化学学科高被引学者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