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名师讲堂(三十):催化氢转移反应

  报告题目:催化氢转移反应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27日(周三)9:30-11:30

  报告地点:红桥校区东院化工楼202报告厅

  报告嘉宾:朱守非  教授、国家杰青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

  报告摘要

  由于有机物通常含有氢元素,因此很多催化有机合成反应都存在氢转移过程。从研究催化反应中的氢转移过程入手,发展氢转移催化剂和调控策略,是提高催化效率的一种思路。近年来,本课题组重点研究了几类以氢转移为关键步骤的催化有机合成反应,主要取得以下进展:(1)提出了“手性质子梭”概念,实现了金属催化活性中间体质子转移的直接手性控制,为催化不对称质子转移反应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实现了卡宾对杂原子-氢键插入、Nazarov环化-质子化、Friedel-Crafts加成-质子化等富有挑战的不对称催化反应,为α-氨基酸等重要手性砌块提供了高效合成方法。(2)发现了催化卡宾对硼氢键插入新反应,实现了其不对称转化,并阐明了硼烷的氢转移机制。该反应将金属卡宾化学和有机硼化学关联起来,为有机硼的结构多样性合成提供了新的可能。(3)发展了邻菲罗啉配体修饰的铁系金属催化剂,实现了铁系金属催化的氢化和氢元素化反应,发现铁系金属催化剂的自旋态在调控负氢转移反应活性和选择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报告人将汇报上述催化氢转移反应研究中的一些发现和思考。

  嘉宾简介

  朱守非,2000年和2005年在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分别获得理学学士和理学博士学位;2012‒2013年在日本东京大学做博士后;2005年至今在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工作,历任讲师、副研究员、教授。长期从事催化有机合成化学研究,重点研究了几类以氢转移为关键步骤的重要有机合成反应。迄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编写著作章节2篇;获授权中国专利5项。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等人才计划。曾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R3),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化学会青年手性化学奖,天津青年科技奖,天津青年五四奖章,Asia Core Program Lectureship Award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