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系列学术报告:基于X射线三维显微成像的无损检测新技术

 报告一: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20日(周三)14:00-15:00

  报告地点:北辰校区人工智能学院楼(西教一)102报告厅

  报告题目基于X射线三维显微成像的无损检测新技术

  报告嘉宾:须颖 教授

  

  报告简介

近年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实施,我国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形成了高速发展的态势。当产业发展进入高端制造阶段,检测技术日益收到重视,它与加工技术并驾齐驱,共同形成高端制造的生产力。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显微成像检测技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不断涌现出新的显微成像技术和仪器设备,如:各种先进的光学显微镜、SEM/TEM、AFM/STM等,将其成像检测分辨率和精度不断推向新的极限。然而,所有这些显微成像检测技术都存在一个共同的瓶颈,既只能对样品的表面进行成像检测。该报告将介绍一种新型的X射线三维显微成像无损检测技术,它成功地弥补了这一缺陷,提供了一种无损观察物体内部微观结构和进行体特征表征的新方法。该检测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科研和工业各个领域,包括:航空航天、材料科学、先进制造、石油地质以及生物医学等领域。报告涉及到成像关键技术的介绍和应用实例的展示。

  

  嘉宾简介

  须颖,男,英国华威大学精密工程专业博士,天津大学特聘教授,天津三英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是“纳米运动控制”与“X射线3D成像检测”领域的领军人才,在欧美精密设备制造业拥有20多年的技术开发与企业管理经验。须博士回国后,曾担任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大科学仪器设备专项项目负责人,在高精密3D透视检测、超精密运动控制等技术领域,都取得了众多优异的成果,到达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

  三英精密公司是须颖博士创办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X射线三维成像高端无损检测技术与设备的研发和制造,在航空航天、新材料、先进制造、石油地质、生物医学等诸多高端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