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报告:霍普金森杆基本原理及混凝土的霍普金森杆试验

报告题目:霍普金森杆基本原理及混凝土的霍普金森杆试验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24日(周四)14:30-15:30

报告地点:北辰校区土木与交通学院西教四309会议室

报告嘉宾:姜锡权 教授


嘉宾简介

姜锡权 男,1958年出生,江苏阜宁人、博士、合肥姜水动态力学实验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兼职教授、湘潭大学兼职教授;原陆军军官学院教授、安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国优秀力学教师(2001)。

1996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固体力学专业工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力学,特别是冲击动力学、防护工程领域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及相关教学工作。主要工作集中于材料动态力学性能的实验技术研究,致力于霍普金森杆实验技术研究三十多年。自行研制的相关实验设备在有些方面是国内外首创,有些指标达到了国内外先进水平。翻译出版了美国普渡大学工工学院副院长,航空航天与材料工程系Weinong Chen教授和美国桑迪亚实验室高级技术专家Bo Song所著、Springer出版社出版的Split Hopkinson (Kolsky)Bar,Design, Testing and Applications(中文版名:《分离式霍普金森杆设计、试验和应用》,出版社:国防工业出版社),与王礼立、杨黎明、董新龙合著“Dynamics of Materials—— Experiments, Models and Applications”由Elsevier学术出版社(Elsevier Academic Press)于2019年8月出版;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了多项国家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作为主要申请人、完成人之一参与两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项目(其中一项在研);与陆军工程大学方秦教授联合申请了一个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混凝土类材料超大尺寸高应变率纯剪切实验系统”(在研)。在奥运期间(2007-2008),提出了国家体育场(鸟巢)防止低空、慢速、小目标袭击的最后防线的方案,并研制了具体的防护装备,该装备被国家奥运安保领导小组誉为最后的、最可靠的防线,在现场完成了相应的保卫工作。先后获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育才银奖、金奖。

2017年起创建合肥姜水动态力学实验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一个服务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动态力学实验技术研究和设备研制的综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