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讲座:三维石墨烯的拓扑半金属特性

讲座时间:2019年10月17日(周四)10:00-11:00

讲座地点:北辰校区理学院西教五416

讲座题目:三维石墨烯的拓扑半金属特性

讲座嘉宾: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王建涛 研究员


嘉宾简介:

王建涛,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0年到日本留学,在日本东北大学取得材料物理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曾任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2002年回国后,历任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研究员等职。兼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计算材料学分会理事、中科院《科学观察》编委。2015年起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讲座教授,主讲《固体理论》。近年来致力于碳硅锗表面自组装以及体材料高压相变的理论计算研究。在PRL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


讲座概要:

两维石墨烯的能带在费米能级交叉形成一个狄拉克点,呈现半金属特性。最近的理论研究表明这些狄拉克点在三维石墨烯中可形成Node RingNode Line,并且当这些Node RingNode Line投影到特定的表面上时在费米能级附近形成一个受体态拓扑保护的鼓膜状表面平带。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我们先后提出了具有Node Ringall-sp2正交bco-C16碳、具有Node Line sp2-sp3正交oC24碳、以及具有node-netbct-C40碳结构。报告中将基于不同碳键结合详细阐述碳结构的多样性和物性的关联性以及我们最近报道的all-sp2六角碳结构的拓扑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