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院士报告:创新创业,追逐超声电机中国梦

  报告题目:创新创业,追逐超声电机中国梦

  报告时间:2019年8月22日(周四)15:00

  报告地点:北辰校区行政楼一楼报告厅

  报告嘉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赵淳生 院士

  嘉宾简介

  赵淳生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工程专家。1961年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飞机系,1984年获法国巴黎高等机械学院工程力学博士学位,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振动工程理论和应用研究,在振动模态参数识别、多点激振和测量技术、机械故障诊断技术、电动式激振器设计与应用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20年来,潜心研究超声电机技术及其应用。在新型超声电机运动机理、机电耦合模型、结构参数优化设计、驱动与控制技术等方面总结和提出了系统的理论和设计方法。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5项,其中有多种超声电机已在科研、生产和高端装备上应用。代表著作:《机械振动参数识别及其应用》(合著,科学出版社,1989)、《超声电机技术与应用》(科学出版社,2007)、《Ultrasonic Motors: Technologies and Applications》(Springer-Verlag,2011);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共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20多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四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奨1项。先后荣获“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先进科技工作者”、“国防系统先进工作者”、“总装备部先进工作者”、“江苏省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2014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国际“超声电机终生成就獎”和“超声电机技术杰出贡献獎”。2015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报告摘要

  赵淳生教授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事超声电机技术二十多年。首先,他将深入浅出地介绍超声电机的原理及特点;其次,介绍把一个负债经营的四人课题小组发展成以超声电机技术为核心技术的精密驱动与控制研究所的艰难的过程。给人们启示:只要你艰苦奋斗,坚持不懈,你就能在科研上取得成果!赵教授在介绍声电机技术方面的发展、应用及其产业化情况时,贯穿着他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理念和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