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报告:Putting Plasmonic Electron Oscillations to Work:Photochemistry at Nanoparticle-Molecule Interfaces

  报告题目:Putting Plasmonic Electron Oscillations to Work:Photochemistry at Nanoparticle-Molecule Interfaces

  报告时间:2019年7月19日(星期五)上午9:30

  报告地点:北辰校区西教二102报告厅

  报告嘉宾:Hui Wang,Associate Professor,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嘉宾简介:王辉教授,于2001年于南京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南京大学分析化学硕士学位,导师为朱俊杰教授。同年赴美国赖斯大学(Rice University)留学,师从于美国科学院和工程院双院院士Naomi J. Halas教授从事纳米光学材料研究,于2007获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Ph.D.)。2007年至2010年,在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化学和生物化学系师从于美国科学院院士Paul F. Barbara教授从事单分子光谱的博士后研究。2010年8月获得独立教职,被聘为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化学和生物化学系助理教授,于2016年8月晋升为副教授,获终身教职。

  王辉教授长期从事纳米光学,纳米催化学,和分子光谱学的研究,用现代物理化学手段主要是光谱学和电化学的方法研究纳米和分子科学领域里的复杂问题。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JACS, Angewandte Chemie, Advanced Materials, Nano Letters, ACS Nano, PNAS, Chemistry of Materials, ACS Catalysis,和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等高影响力杂志上发表论文超过70篇,被引用超过8000次,h因子为43。王辉教授基于其杰出研究成果,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CAREER奖,南卡罗来纳大学Breakthrough Star奖和南卡罗来纳州州长杰出青年科学家奖(Governor’s Young Scientist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Scientific Research)等科学奖项。

  

  报告简介:本报告将重点介绍表面配体分子和等离子体纳米粒子之间界面上的催化和光催化分子转化。首先我将讲述纳米颗粒表面弯曲度对表面分子界面吸附,解吸和交换行为的影响。我们使用表面增强拉曼散射作为等离子体增强光谱工具,利用其独特的时间分辨和分子指纹识别功能实时定量地将界面配体动力学与详细的分子结构相关联。随后,我将进一步讨论表面原子配位数对催化反应动力学的影响。我们通过对纳米晶体生长动力学的调控来实现对纳米粒子表面晶面的精确控制,用增强拉曼光谱对反应过程进行实时监控。最后,我将介绍等离子体热电子驱动的光催化反应机理方面的最新进展。近期我们观察到利用在等离子体衰变期间产生的高能热电子可以来驱动金属纳米颗粒表面上的一系列有趣的光化学反应。我们系统地研究了等离子体激发,分子吸附状态,局部场增强和光热过程对光催化反应的途径和动力学的影响。我们的工作揭示了等离子体光催化反应机理的复杂性,并为下一代等离子体光催化剂提供了关键的设计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