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名师讲堂(二十):二氧化硅纳米粒子表面接枝聚合物刷

报告题目:二氧化硅纳米粒子表面接枝聚合物刷

报告时间201978日(星期上午10:00

报告地点:红桥校区化工楼202报告厅

报告嘉宾:祝磊 教授,美国凯斯西储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

 

报告简介:

本次报告将介绍祝磊教授课题组最近对混合聚合物刷接枝在二氧化硅纳米粒子上的自组装形态的研究,本工作结合了计算机模拟、聚合物合成以及形貌表征。通过计算机模拟预测了各种有趣的自组装形貌,采用有序的表面引发和可控自由基聚合,成功地在二氧化硅纳米粒子表面接枝上了聚丙烯酸叔丁酯(PtBA)和聚苯乙烯(PS)均聚物刷。由于PtBAPS之间存在较强的相分离,因此可以观察到微相分离的形态结构,此形态与接枝密度、聚合物刷分子量和分子量差异以及二氧化硅粒子的尺寸有关。特别是通过三维透射电镜(TEM)表征了其自组装形态。通过对二氧化硅纳米粒子的适当修饰,这种聚合物刷纳米粒子在实际应用中将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嘉宾简介

 祝磊教授于1993年获复旦大学材料化学学士学位,1996年获复旦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学位。2000年在美国阿克伦大学获得高分子科学博士学位。在阿克伦大学莫里斯莫顿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两年后转到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材料科学研究所和化学、材料与生物分子工程系工作,担任助理教授。2007年晋升为终身副教授,2009年调任凯斯西储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2013年晋升为正教授。他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高κ介电和铁电聚合物及其在先进电气领域的应用,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以及聚合物多层膜材料。曾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成就奖、3M非终身教授奖、杜邦青年教授奖和罗杰斯教学优秀奖。在国外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175篇,撰写了5本书的章节内容。受邀学术交流报告150余场次,成果展示45场次,论文总被引频次达8400余次,h因子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