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报告:城市收缩的认知误区与未来空间规划响应

  报告题目:城市收缩的认知误区与未来空间规划响应     

  报告时间:2019年5月21日(周一)15:00

  报告地点:北辰校区西教六(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110报告厅   

  报告嘉宾:吴康 副教授

 

  嘉宾简介: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群系统演化与可持续发展的决策模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后备学科带头人。2013年7月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获人文地理学博士学位,2015年-2016年在哈佛大学从事空间分析博士后研究,2017年入选北京高校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现主要从事空间规划、城市大数据分析与模拟、城市群与多中心城市网络、城市的增长与收缩及其可持续模拟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个,教育部与北京市(重大)基金5个,地方各级政府委托的规划咨询项目10余个;在国内外发表论文近50篇,其中SCI/SSCI论文11篇。主要社会活动包括北京城市实验室(BCL)副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委员和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等。

  讲座内容

  我国城镇化已进入后半程,随着全球化的纵深发展和社会转型的来临,传统建立在“增长范式”下的规划逻辑已无法适应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近年来,“城市收缩”作为城市化的另一面,得到了城市研究界和规划政策界的广泛关注。本文梳理了城市收缩的由来与演进,在吸纳城市生命周期和资本循环理论的基础上构建了“全球化-地方化近远程循环反馈模式”来详细解释城市收缩的影响机制与复杂时空反馈过程。进一步地,总结了当前国内对城市收缩认知存在的“概念错误”“尺度混淆”“统计混乱”“只看表象”“忽视差异”等五大误区。面向未来的空间规划和空间治理,提出了转变规划理念与价值取向,制定有效的城市收缩适应战略;城市发展“网络联系论”更新“城市规模论”;摸清现状、分类引导;建立城市实体地域概念,规范城市化地区统计制度;推动建设网络型弹性城市;土地利用与生态系统服务改善联动;注重多栖发展,提升城市韧性等七条响应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