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2019年材料学院系列学术报告(五)

  报告时间:2019年5月17日(周五)9:00-10:30

  报告地点:北辰校区理学院416报告厅

  报告嘉宾:马秀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报告题目:材料基础科学问题的电子显微学解析

 

  报告简介:利用透射电子显微技术尤其是具有亚埃尺度空间分辨能力的像差校正电子显微术,围绕异质界面及同质界面这一材料科学中的基础科学问题,简要介绍课题组近年来完成的几项代表性工作。其中包括(1)发现奥氏体不锈钢点蚀形核初期MnS局域溶解的成因(ActaMaterialia 2010);(2)在原子尺度下直接获得金属表面超薄钝化膜的剖面显微图像,为揭示氯离子与金属钝化膜的交互作用机制提供了直接的实验证据,为修正和完善数十年来基于模型和假说所建立起来的钝化膜击破理论提供了原子尺度的结构信息(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8);(3)通过应变调控在铁电材料中发现通量全闭合畴结构等新的结构组态,为与铁磁材料类比的结构特性增添了新的实质性内容(Science 2015,Nano Letters 2017, ACS Nano 2018);(4)构筑具有巨大线性应变梯度及超低弹性能的铁电纳米结构,发现位错是可用来有效调控材料物理特性的新组元,提供了如何利用位错的特性构筑具有连续带隙变化的梯度功能材料的概念、原理及方法(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

  嘉宾简介:马秀良,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材料结构与缺陷研究部主任。 1988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工程系,后师从著名材料科学家、晶体学家、中国电子显微学会奠基人之一郭可信院士(1923-2006),在中国科学院北京电子显微镜实验室及大连理工大学从事Al基合金中十次对称准晶及相关晶体相的电子显微学研究,1994年获博士学位;先后在德国Dortmund大学、日本精细陶瓷研究中心、东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及德国Jülich研究中心等地从事固体材料结构与缺陷的高分辨电子显微学研究。2001年4月起,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金属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2006-2018年间任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固体原子像研究部主任;2019年1月起任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材料结构与缺陷研究部主任。现兼任中国电子显微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子显微学会物理与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第十二届辽宁省政协委员。现已在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40余篇。曾获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93);德国“洪堡”基金(1995);美国ISI“经典引文奖”(2000);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3);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9);郭可信教育基金会“郭可信杰出学者奖”(2016)。辽宁省第七批优秀专家(2018);中国电子显微学会“钱临照奖”(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