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报告:生物医用超分子材料

  报告时间:2019年5月15日(周三)10:00

  报告地点:生物物理研究所一楼会议室

  报告题目:生物医用超分子材料

  报告嘉宾:郭东升 博士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导

 

  嘉宾简介

  郭东升,2001年获南开大学学士学位,2006年获南开大学博士学位,导师刘育教授。2006年留校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2014年成立课题组,主要从事大环两亲超分子材料及生物医药应用的研究工作,提出了以分子识别与组装构筑新型生物医用材料的新理念,拓展了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新体系,为实现精准医疗发展新材料,提供新方法。1) 设计合成新型大环两亲分子,发展了生物医用超分子材料构筑新方法;2) 建立了共组装杂多价识别新理念,应用于抑制蛋白淀粉样纤维化,为阿尔茨海默症防治提供了新思路;3) 提出了超分子光诊疗新策略,实现肿瘤选择性荧光成像和靶向治疗。

  目前已在 Nat. Chem. 、 Acc. Chem. Res. 、 Chem. Soc. Rev. 、 J. Am. Chem. Soc. 、 Angew. Chem. Int. Ed. 、 Adv. Mater. 、 Chem. Sci. 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累计他引3500余次。在国内、外学术交流会议上做学术报告30余次。2013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2014年入选天津市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科技优秀人才;2018年先后入选天津市、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年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二完成人)。目前担任《中国化学快报》青年编委,Frontiers in Chemistry编委,全国光功能材料青年学者研讨会学术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