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中国计算机学会走进高校”系列学术报告

  报告时间:2019年5月11日(周六)14:30-17:30

  报告地点:北辰校区西教六(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110报告厅

 

  报告主题:大数据驱动的智能服务

  特邀嘉宾:孙艳春

  报告摘要本报告将分别围绕智慧城市、智慧学习和智慧医疗等研究领域介绍开展的大数据驱动的智能服务研究,展示大数据分析技术如何实现城市区域功能认知服务、如何实现智慧学习服务以及如何实现智慧医疗服务,让人们的学习、生活更加智能和便利。

  嘉宾简介孙艳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服务计算、大数据分析、云教育技术、软件体系结构等。IEEE SWEBOK Version 3软件设计领域编委,CCF软件工程专委会委员、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委员、ACM会员、IEEE会员、CCF高级会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合作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主持企业合作项目1项、 医信合作种子基金2项;以骨干身份参加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863高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十余项,现已在Science China、Journal of Systems and Software、ICSE、FSE、ICWS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80余篇,3项授权专利(第1发明人)、编著1部,译著3部(第1译者)。担任IEEE ICWS、SEKE,APSEC、SCC、COMPSAC、ICSS等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任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软件学报》《计算机学报》《电子学报》等多个期刊的论文评审人,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专家;获得2015年教育部科学进步奖一等奖(个人排名第8);获得2017年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个人排名第1),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软件工程”课程主持人,教育部-IBM精品课“方案工程”课程主持人。         

  

  报告主题:IT专业思维与创新思维培养

  特邀嘉宾:李兵

  报告摘要计算机类学科需要不断面对新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创新思维是IT工作者必备的科学素养。专业思维是专业能力的核心,报告探讨了在科学思维与工程思维等基础上,如何形成计算思维、数据思维和网络思维的认知能力,有意识地加强对学生自身创新思维的培养训练。

  嘉宾简介:李兵,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复杂网络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市科协副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专委会副主任,武汉计算机软件工程学会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软件工程、服务计算、人工智能、复杂系统、云计算等。在国内外著名期刊与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主持与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省市重点科技计划等项目的研究工作。成果曾获得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计算机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