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页

学术报告:建筑与结构一体化优化设计与智能建造

报告时间:2019年1月4日(星期五)15:00

地        点:土木与交通学院 309会议室

报告题目:建筑与结构一体化优化设计与智能建造

主  讲  人:谢亿民 院士

 

专家介绍

        谢亿民,江苏常州人。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现任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杰出教授,兼任南京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客座教授。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后跟随中国科学院钟万勰院士攻读硕士学位,随英国皇家学会院士O.C.Zienkiewicz(辛克维奇)大师攻读博士学位。率先提出了“渐进结构优化法”,在国际结构优化设计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荣获澳大利亚创新大奖和澳大利亚机械工程领域最高奖米歇尔奖章,并受聘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在国内先后创立谢亿民建筑结构设计(上海)有限公司和谢亿民工程科技南京有限公司,致力于将其首创的渐进结构优化法及其在结构设计领域多年研究成果运用于工程实践。

报告内容

        先进的拓扑优化技术可以成为实现建筑与结构一体化设计的有效途径,设计师在得到自然美观的建筑构型的同时实现结构的最佳承载性能并满足其它要求。渐进结构优化方法(Evolutionary Structural Optimization, ESO) 由谢亿民院士于1992年创立。近年来,经过不断地完善和发展,渐进结构优化法在建筑结构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实际应用,并被许多国际著名建筑师采用。该方法的基本思路简单明了,即逐渐去除结构中的低效材料或者逐步将材料从低效区域转移到高效区域,最终获得重量轻而性能高的设计。渐进结构优化易于实现,应用广泛,从飞行器与车辆的减重降耗,到建筑与桥梁的美观构造,以及医用材料的研发,该方法都能提供新颖而高效的设计。

        本次报告主要介绍渐进结构优化法在国内外建筑结构方面的应用以及3D打印技术的相关应用。